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落实整改要求 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5-14 08:49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坚决整改刻不容缓。

近段时间,在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中,宣城市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有力有序、落小落细,用实际行动书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城答卷”。

干部沉下去 问题上得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宣州区朱桥乡党委书记严家福忙得不停歇。5月1日,该区“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正式进入大攻坚阶段,他和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入户走访,将所排查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在大排查阶段,我们共排查了583户,累计排查发现问题1104处,已整改864处。”严家福告诉笔者,接下来,朱桥乡党委、政府将持续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以硬碰硬的决心、实打实的举措,进一步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整改工作。

据统计,截止4月30日大排查结束,宣州区共走访排查贫困户问题13660户,发现户上问题28436个,完成整改20062个;发现村级问题1263个,完成整改469个。

干部下得去,问题上得来。在郎溪县,该县通过建立帮扶人包保核查、村级全面自查、乡镇全面复核、行业部门实地核查的工作机制,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村逐户走访,逐人逐项核查,对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大排查、大起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郎溪县还专门成立了6个督查组,对排查工作进行“四不两直”督查,紧紧围绕3个方面11项任务,将督查贯穿大排查工作全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盯紧整改落实。绩溪县聚力上下联动抓排查,全面落实“问题摸排、清单交办、限时整改、反馈报告”工作机制,实行“四全面”“两随机”“一下沉”工作方法,确保切实把问题摸全、摸准、摸深。截至目前,已摸排11个乡镇的22个村、998户,共排查问题2374个。

奔着问题去 揪着问题改

在郎溪县十字镇李村村,76岁的贫困户王道荣打开水龙头,清亮亮的自来水哗哗涌出。“以前只能吃塘水、井水,现在没花一分钱,自来水通到了家!”王道荣高兴地说。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对照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我们在全县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发现390户贫困户饮水来自分散式供水。”4月24日,郎溪县水利局农饮办负责人宗祥介绍,针对此,他们对符合开通自来水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延伸改造主支管网,直通自来水;对无法通水,只能饮用山泉水、井水的贫困户,通过维修蓄水池和增设净化设备,确保水质安全。

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在整改中,泾县针对“大排查、大起底”阶段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分类处置、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536个,整改率达95.6%。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方面,进一步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基础信息数据普查核查、动态调整等工作,做到贫困户实际情况与系统录入、扶贫手册填写保持“三个一致”。

4月30号,在泾县琴溪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时党委”召开的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琴溪镇党委书记蔡佩武向“临时党委”反映了在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与会的还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问题得到现场解决。

眼下,泾县已在11个乡镇建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时党委”,由泾县四大班子领导任“临时党委”第一书记、书记。“临时党委”第一书记每周至少3个半天到包保乡镇、村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每周至少召开1次脱贫攻坚专题党委会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

整改不止步 作风不松懈

抓好作风建设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在“四查四看”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中,宣城各地坚决落实以好作风促进脱贫攻坚,以作风转变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宣州区,该区结合当前开展的“四联四增”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3次学习会和2次研讨交流会,全区9个县处级领导班子共组织集中学习22次、交流研讨13次。与此同时,通过专项督查和检查,完成对33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查整改“回头看”,并通过发放交办单、通报曝光等方式,倒逼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在旌德县,该县坚持奖惩并重,印发《致全县选派帮扶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一封信》,实施激励选派帮扶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条措施,探索建立脱贫攻坚成效与村干部绩效挂钩机制,以此激发基层扶贫干部决战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绩溪县,该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全过程,抓住“学、查、改、立”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四查四看”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在深挖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该县注重把握问题规律,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制度8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整改工作中,泾县共制发《工作交办单》22期,交办各类问题570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工作滞后、作风不实的1个乡镇和1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郎溪县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坚持优先交办、优先处置、优先办理……

决战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宣城市各地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而有力的保障。(顾维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