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五大工程打造“林长制样板”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刘继广 钟俊波 发表时间:05-08 08:46

“国家森林城市”安徽省宣城市按照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的要求狠抓林长制工作,坚持“科技为引领、工程为载体、项目为抓手、文化为灵魂”的发展思路,精心组织实施林长制改革五大工程,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绿色发展。

今年宣城市五大工程将实施项目252个,计划完成投资97.36亿元。去年实施五大工程项目235个,完成投资46.73亿元。

围绕管绿实施信息化管理支撑工程

宣城市构建“1+7”智慧林业管理体系,以信息化引领林业治理现代化,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理念,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启动市级林长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林权管理服务、林业防灾减灾和应急救灾处置于一体的林长制信息化系统。开展“智慧林区”示范点创建行动,重点建设旌德县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和宣州区国有宛陵林场智慧林场信息平台,为推进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支撑。

围绕护绿实施自然保护地净化工程

宣城市实行“一区一策”,注重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保护,以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的彻底整改牵引示范全市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推动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组建专职管理队伍等自然保护地基础性工作,稳步整合优化,重点建设泾县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方位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修复等工作,筑牢生态屏障,维护生态安全。

围绕兴绿实施主导产业升级工程

抓特色,创品牌,调结构,宣城市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途径,重点抓好竹业、木本油料和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巩固转化绩溪县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聚力林业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乡村旅游、“森林+民宿”,打响“一林一景”生态宣城名片,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力争建成面向长三角地区的绿色生态林产品基地。

围绕增绿实施生态修复提质工程

坚持面、片、线、点相结合,宣城市组织开展省级森林城镇、村庄“7030”和市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示范片“8040”创建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补绿、复绿、增绿,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奠定绿色发展基石。

全市协调推进国土绿化与美化,开展乡村振兴绿化行动,优化美化城乡环境,积极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水环境生态修复、国省道两侧裸露地生态修复、小微湿地保护修复,推动生态修复全覆盖,打造宜居宜游乡村,整体提升生态功能。

围绕活绿实施林权改革深化工程

以建设安徽省目前唯一的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拓展深化设立林权抵押收储保证金的“宣城经验”,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发放,充分发挥林权收储中心收储担保作用,拓展林权贷款金融产品与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林农林企的贷款需求。

全市推广旌德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开展林地股份合作经营,将碎片化林地向以资源培育为主的造林公司、大户以及发展木本油料、花卉、苗木等产业或建立加工原料林基地的企业流转。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