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郎溪:“美丽公路”带来美丽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罗鑫 通讯员 夏忠羽 韩开元 发表时间:04-09 08:21

近日,记者来到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白茶产业扶贫基地,只见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穿过基地,与生机盎然的茶园相映成趣。此时,罗市村民组的天目子胥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忙碌起来,工人们将刚从山上运来的鲜叶搬进生产车间,杀青、理条、定型,整个厂区散发着浓郁的茶香。

“鲜叶采摘后要及时送到车间摊晾,不然会影响茶叶品质。以前山路狭窄,通行不便,总为运送鲜叶发愁。去年,我们的‘美丽公路’修好了,鲜叶从山上到厂里只需几分钟,客商到厂里买茶叶也方便多了。 ”农场负责人吴志成告诉记者。

下吴村与江苏伍员山一山相隔,为更好地对接苏南,去年,环罗市村民组通伍员山的“四好”农村路被确定为“伍员山通景公路”建设工程,成为6条“美丽公路”实施项目之一。

该路起点位于江苏溧阳1号公路,经下吴村白茶扶贫基地,环绕罗市村民组再连接溧阳1号公路,沿线种植茶叶近1000亩,道路升级后为当地茶农的生产生活和产品销售提供了便利,惠及大小种植户16户,带动25户贫困户就业。

为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8月,郎溪县在全县启动“美丽公路”建设。

“美丽公路”以主体工程生态美、行车安全舒适美、路域环境和谐美、便民服务温馨美、公路文化内涵美“五美”为目标,对具有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性质的县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打造郎溪旅游公路品牌,通过创建美丽公路,发展美丽经济,振兴美丽乡村。

记者采访当天,来自郎溪V8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张大圣正在飞鲤镇南漪湖畔福寿岛给一对新人拍摄婚纱照。“以前客户要求到苏杭等地取景,现在通湖绿道大变样,绿树掩映,三步一景、五步一亭,一路如画,成了网红打卡地。 ”

通湖绿道也是去年开工建设的“美丽公路”实施项目之一,起点位于G235跑马岗,终于南漪湖福寿岛,全长18公里,全程彩色标线,沿线赏茶栈道、乡村元素雕塑、村庄人文小品处处皆是,将“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有效串联成一条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

“‘美丽公路’正逐渐成为郎川儿女日常出行的便捷通道和节假日外出踏青的‘新宠’,也是外地旅客来郎自驾游的必选线路,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 ”郎溪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陈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