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国卫生月】改掉陋习 吃得文明才健康
来源:健康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5 08:59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是今年的重点主题之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的饮食陋习,比如吃野味、生吃或吃半生的水产品、不分餐、不使用公筷等。这些饮食陋习都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才能吃得文明,吃得科学,吃得卫生呢?

不猎奇 拒绝野味

在古代饮食生活中,吃野味是人类生存所需。但是,在食物供给丰富、充裕的今天,吃野味只能算一种陋习。很多人吃野味,一方面是对野味营养价值的错误认识,认为野味来自天然,没有经过人工饲养,是天然的“大补食物”、“营养佳品”,另一方面是在商家驱动下的猎奇心理、攀比心理、虚荣心理等。

野生动物常年生活在野外,生存条件复杂,加上安全检疫程序缺失,导致了野味更容易携带各种病菌微生物,大大增加致病的风险。在野生动物中,可以检测出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因此,我们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购买、不食用野味,摒弃吃野味的陋习。

餐桌上不该太“热情”

我国饮食礼仪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邃和广博,然而,目前很多饮食礼仪陋习仍然存在。比如,许多人在餐桌上大肆喧哗、吞云吐雾、推杯换盏,似乎是不吸烟、不喝酒就无法社交,在某些地区更是存在着过度劝酒,甚至是鼓励未成年人饮酒的现象。为了“面子”会大肆铺张,造成食物的极大浪费。吃饭时不讲究饮食文明,用自己的餐具给别人夹菜等。

不文明的进餐行为不仅影响个人健康和周围人的饮食行为,还会影响他人对自身,甚至对国家国民素养的认识,损害个人及国家形象。因此,我们应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饮食礼仪文化,不劝酒、不吸烟、不喧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布菜、让菜,文明就餐。

公筷公勺也该走进家庭

“共餐共食”增加疾病传染的风险。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主要的途径之一。共同进餐就意味着一盘菜会被多双筷子夹来夹去,在共享美味的同时,也增加了传播疾病的风险。通过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减少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的传播,防止“病从口入”。另外,从营养角度讲,分餐制还可以较好地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因此,建议家庭和餐馆实行分餐制,每个人都使用自己的碗筷,或者配备公筷公勺,每个人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并在餐后及时清洁消毒。

食物该多点“花样”

平衡膳食模式是保障人体营养需要和健康的基础,食物多样是实现平衡膳食模式的原则。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等食物。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谷类为主,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餐餐有蔬菜,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新鲜蔬菜。天天吃水果,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每天喝奶300克。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每天摄入鱼、禽、蛋和瘦肉总量120~200克。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大厨也要讲究“烹调商”

腌肉、腌菜、熏肉等食物具有独特的风味,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然而,研究表明,这些食物不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被大量破坏,还会有害健康,增加高血压、肿瘤、溃疡、结石甚至是中毒的发生风险。因此,应多吃新鲜蔬菜、肉、鱼、虾等,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另外,应培养清淡饮食的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30克。因此,我们在日常烹饪食物时,应多选择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少吃煎、炸、烤的食物,减少油、盐的用量,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

别跟着谣言乱吃乱补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形式、途径的信息鱼龙混杂,健康养生、食物安全的网络谣言横生,让人应接不暇。比如常见的食物相克、菠菜补铁、骨头汤补钙、吃猪血和木耳清肺防雾霾等谣言。这些信息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很容易被广泛传播,如果缺乏必要的营养健康知识,则难以辨别出客观准确的健康信息,误信谣言,可能会导致错误的饮食行为。因此,当我们看到一些营养健康信息时,应看信息来源是否可靠,是否在权威部门发布或者被辟谣过,或是向专业人士咨询,切忌盲目转发,避免谣言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不吃生食 生熟要分开

注意饮食卫生,做到生熟食物分开,对保障食品安全和预防食源性疾病非常重要。生食品是指制作食品的原料,如生的鱼、肉、蛋、禽、菜等。熟食品是指能直接供人食用的食品,如熟肉、火腿肠、烧鸡、咸菜等。生熟分开指的是在食物的贮存、加工、盛放等各个环节保持分开。首先,厨房里要有两把刀,两个案板,分别配套应用于加工生、熟两类食物,两套加工用具不能混用。其次,在购买、保存、清洗等环节,注意生熟食物不要混放。再次,抹布不要混用,擦手、擦加工台(包括案板和刀)和擦餐具(如碗筷)都要有专门的抹布,或者尽量不用抹布,用纸张擦干或自然风干。

有些人盲目追求口味、口感,有生吃或吃半生不熟食物的习俗。由于加热不彻底,如果食物中携带致病微生物,就不能被彻底杀死,这样就会大大增加患病机会。当年的上海甲肝大流行,现今某些地区寄生虫病流行,就与这些饮食陋习有关。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理念,弘扬饮食礼仪,倡导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和饮食行为,吃得文明,才能吃出健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