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立足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扶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18 09:42

今年以来,宣城市创新生态扶贫途径,认真做好贫困地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扎实做好生态效益补偿,多渠道推动涉林经营主体带动脱贫,立足绿色发展助推扶贫,实现生态扶贫工作新进展。

建设绿色屏障,强化贫困地区生态工程建设。组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参与度与参与能力。结合宣城市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施,在现有国土绿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宣城市森林质量。全市40个有林业增绿增效实施基础的贫困村所在乡镇,共完成生态工程造林1.14万亩,占生态工程造林总面积的48.3%,其中中央财政长防林项目落实0.69万亩,预期落实项目资金345万元。

结合林业改革,加大贫困人口生态岗位就业。认真贯彻落实省“林长制”改革要求,将“林长制”改革护林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深度结合基层林业薄弱环节和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需求,开发以森林、湿地等管护为主的生态护林员(巡护员)岗位,确保每个护林岗位能够“就业一人,稳定一户”。今年7月,全市共聘用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206人,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约0.5万元。今年,宣城市将进一步用好中央财政资金,继续做好中央倾斜宣城市重点生态功能区,即旌德、泾县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建设,扎实做好新增200名生态护林员指标落实工作,确保宣城市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队伍的持续稳定。

落实生态补偿,做好贫困群众公益林补贴精准发放。通过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做好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群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补贴发放,通过与县乡扶贫部门联动,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认真做好宣城市贫困人口生态补偿精准发放。近三年宣城市通过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共发放补助资金440万元,涉及公益林7.36万亩惠及贫困人口3473户8887人。2019年,宣城市将进一步推动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提高标准工作,对宣城市集体和个人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力争在现有补偿基础上再增加8元,达到每年每亩23元。

强化主体带动,深入推动涉林经营主体带动脱贫。认真结合贫困群众林业资源、劳动力、劳动产品特点,通过林权制度改革推动贫困户林地林木资源适度规模化经营。根据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低门槛就业、低要求就业”的特点,积极对接地方涉林经营主体的需求,鼓励涉林经营主体吸纳就业;通过收购贫困群众林业产品半成品、售卖贫困户竹笋、茶叶等林特产品,继续稳固和提高贫困群众收入。2018年全市有131家涉林经营主体共流转贫困户林地资源1196亩,通过短期性或长期性用工发放劳务费用271.78万元,惠及692户1101人。

原标题:宣城市立足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扶贫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