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防疫春耕两不误 备耕生产正当时
来源:农民日报安徽新闻 作者:通讯员 宋本金 刘畅 发表时间:02-21 09:12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部署、早准备、早组织,全面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农事,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开足马力抢抓农时忙春种

翻地、育种、覆土、覆膜……2月18日上午,在五星乡庆丰村立蔬果种植九家庭农场,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农户们纷纷为新春的播种做起了准备。繁忙的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大伙工作时都带着口罩,保持着安全距离,防护措施十分完备。

彭立九是该村的蔬菜种植大户,种植面积有380多亩。在他的育苗室里,记者看到一格一格的育苗穴盘内,一茬茬黄瓜、丝瓜、茄子、瓠子等蔬菜秧苗已经长到5到10厘米高。在温室大棚里,辣椒、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已经开花,叶绿杆壮。芫荽、西蓝花、芹芽等菜品,鲜嫩清香,长势喜人。

“现在工人们的复工人数,是往年的三分之一,马上还要陆续恢复。在农场里,大家有的忙着育苗,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打土埂、盖地膜,有的忙着修理农机。”彭立九说,现在每个人的防疫意识都很强,种植大户都制定了复工复产方案,落实了防控主体措施,每天严格实施对工人的信息排查、工作期间身体情况监测、工作场所消毒等举措。

“五星乡作为宣城市区保障性蔬菜基地,加足马力抢抓农时,对丰富市民‘菜篮子’,提高市区新鲜蔬菜供应能力很有帮助。”五星乡党委书记裴发根向记者介绍,该乡芹芽、莲藕、芦笋、韭菜等蔬菜种植面积高达1.5万亩。目前,疫情防控不能松劲,春耕也万万不可耽搁。所以,五星乡加强指导和宣传,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等平台,每天向农户推送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知识。要求农户错时间、错地段有序开展春耕备耕,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科学防护,稳步推动春季农业复工复产。

做好春放春培保障水产供应

五星乡是宣州区特色蔬菜种植基地,也是重要的水产品生产基地,这里有青虾基地养殖面积3000余亩。看着天气越来越好,水产养殖户们也密锣紧鼓地投入到春放春培工作中。

在庆丰村水产养殖户柯贵洋的水塘里,记者看到他正在投放虾苗。“现在正是春放的好时候,已经投放了1万多斤虾苗到130亩的水塘里。”柯贵阳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虾苗得投,防疫更要做。在肥水、投放虾苗、捕捞青虾等生产全过程里,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戴着口罩和手套,进行人员分散劳作,同时勤洗手消毒。

与种植业不同,去年底以来,青虾基地生产养殖并没有完全停下来。基地仍然保留了少数员工留守生产一线,同时加强个人防护,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卫生和周边环境卫生,全力保障市区本地青虾消费市场供应。得知江苏无锡等城市市场青虾供货量不足时,该基地还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青虾产品跨省供应的绿色通道手续,每天“点对点”向江苏市场供应青虾2000多斤。

“在鲜活青虾产品上车之前,我们的运输车辆按都按规定完成全面消毒,工作人员和驾驶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确保人员和青虾品质双安全。”青虾基地负责人金东来介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青虾供应将继续做到品质健康、价格平稳、有力供应“三步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