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全力打好2020年“禁放”攻坚战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6 08:57

去年以来,市区禁放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去年春节期间禁放首战成功。市公安局110报警平台没有接到一起市区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报警,禁放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医疗卫生机构没有收治一例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人员、没有发生因为禁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不稳定问题。

转眼2020年春节临近,记者从市禁放办了解到,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政府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强化包保、源头管控、摸底排查、从严打击、加强监督等工作措施,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禁放工作,确保包括新增区域在内的禁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强化源头管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文明办、市禁放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源头管控工作。全面禁止禁放区域内销售、运输、存储烟花爆竹。各街道、社区在辖区继续设立烟花爆竹回收点,按半价回购、置换等方式回收群众节前购买的烟花爆竹。

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强化舆论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禁放宣传工作职责,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使禁放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管理规定,春节期间不购买、不燃放、不销售烟花爆竹,使禁放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启动一级联动管控,强化包保巡查。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强化网格化管理,组建包保巡查队伍,建立联系包保机制,及时发现、劝阻、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依据《宣城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级管控工作规定》,1月20日起,市区将启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级联动管控措施,市、区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联点共建”和路段长单位包保责任,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引导和劝导工作。

用足用好法律法规,强化执法查处。对禁放区内燃放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城管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执法检查和执法查处工作,形成市区禁放高压态势。对照“五个一律”的标准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和发动市民提供非法燃放、销售和储存烟花爆竹的案件线索,力争在春节期间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收缴非法烟花爆竹,曝光一批违法人员。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禁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本地本部门本系统落实好禁放各项工作。禁放办制定下发了督导工作方案,将组织开展禁放督导检查工作。各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督导检查组,及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禁放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