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4 09:31

1月13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大代表、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宣城市长孔晓宏围绕“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宣城是我省唯一同时与苏浙接壤的市。2013年,加入“南京都市圈”;2016年,入列长三角城市群;2018年,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并跻身G60科创走廊;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宣城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近年来,宣城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抓手,坚定不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沪苏浙深度融合、一体联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我们把东向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加力推进。以系统的思维抓谋划,在全省市一级率先出台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形成1+7+1政策体系。以深度的对接抓突破,推动思想观念等高对接,推动创新要素加速对接,推动产业协作融合对接,推动基础设施无缝对接,推动营商环境全面对接,推动民生和社会治理一体对接。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地东向发展、一体融入,宣城与沪苏浙融合的紧密度进一步加深,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陶方启说。

数据显示,2019年,宣城市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79家,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企业30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均居全省第2位。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前列,2019年分别增长9.6%和9.5%左右。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宁国、广德、宣州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总数居全省第2位。

“近年来宣城东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是我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缩影和生动实践。”陶方启表示,今年,宣城将全面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行动计划,立足“干”、突出“抢”、奋力“争”,着力对标沪苏浙,积极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宣城力量。

作为G60科创走廊城市,宣城市创新能力、潜力在全省靠前。“争当排头兵,不仅是一体化的排头兵,也是高质量的排头兵。”孔晓宏说,宣城将继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创新宣城建设,大力推进宛陵科创城建设运营,精心打造市域科技创新基地。强化跨区域“双创”合作,探索“孵化在外、转化在宣”合作模式,在上海建设“科创飞地”。积极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行动,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宣创新创业。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确保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记者 吴量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