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政协宣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宣城市政协 作者: 发表时间:01-07 10:01

政协宣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1月6日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

丁绍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全年工作呈现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紧紧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核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是紧紧抓住一体化发展这个中心。将助推宣城更好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履行职能的“主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现状、查找短板、研究对策。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九地市政协共商机制、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联动机制,增进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互利共赢。

三是紧紧抓牢工作质量这个重点。准确把握“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内涵要义,多形式强化政治引领,多层次开展协商议政,多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多方面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四是紧紧抓实履职能力这个关键。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保障,发挥常委会领导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纽带作用;把强化政治意识作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不断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全年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请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委员机制,探索推进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举办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创成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紧扣中心献良策,全力助推改革发展。召开“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资政会,市委书记陶方启出席会议,对资政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建议案作了批示。围绕“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市长孔晓宏出席专题协商会,充分肯定调研成果。主席会议集中视察“推动制造业质量品牌升级”。围绕破解工业企业用工困难、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宣文化”的保护与弘扬,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开展《宣城市电动车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协商调研,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规划建设”“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民营医院发展”等专题调研。

(三)聚焦民生强监督,彰显履职为民情怀。开展“城市活水工程及水阳江城区段整治”主席会议视察监督、《“健康宣城2030”规划》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形成了提案工作特色品牌。修订完善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创新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监督性视察。推荐60余名委员参加监督评议等活动。在“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中,为受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

(四)团结合作谋共识,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市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21件,调研报告9篇,大会发言14篇,社情民意信息62条,发挥了参政议政主力军作用。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交流。围绕“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调研。全年共接待全国政协、省内外政协来宣调研考察43批 510人次。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书画邀请展,编撰三届市政协工作综览,开展“我与人民政协”主题征文。出版《我的高考记忆》。在省第十届“政协好新闻”评选中,获得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五)求真务实提质效,不断增强履职活力。举办“政协讲堂”“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培训班,参训委员175人次。创新设立9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赴泾县琴溪镇开展“委员基层行”活动。出台《政协宣城市委员会常委述职办法》。建立住乡镇(街道)县市区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组织住宣省政协委员考察民营企业发展,组织老委员联谊会考察县域经济发展。顺利完成政协机构改革。修订《关于坚持和完善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有关单位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活跃有序开展“专委会+界别”活动。筹建市政协资政建言人才库。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各县市区政协进行一系列探索创新,取得了可总结可推广的鲜活经验。

二、2020年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中履行新使命。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把市委的重大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实践。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请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持久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

(二)服务发展大局,在推进对标争先中务求新作为。重点围绕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推动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建立月度协商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让更多委员参与G60科创走廊九地市政协共商机制、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联动机制。深化党派联动调研、市县政协协同调研、界别合作调研,深入开展小分队调研、蹲点调研、无陪同调研、微调研和网络调研。发挥资政建言人才库作用,营造良好协商氛围。

(三)践行履职为民,在助推民生改善中展现新担当。围绕《“健康宣城2030”规划》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就职业病防治、公益诉讼、弘扬“宣文化”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与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主题活动,完善“直通车”制度。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进一步做好集体提案征集。持续创新开展省政协提案特色工作联系点建设。

(四)突出团结民主,在广泛汇聚力量中落实新要求。健全和落实市政协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制度,进一步增进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精心策划“市政协成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编撰出版“记忆系列”文史书籍。支持市政协书画院开展主题文化交流,组织住宣省政协委员和老委员联谊会开展视察调研。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带着深厚感情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农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履职实效中树立新形象。召开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专题常委会议,开展常委履职述职。继续举办“政协讲堂”、委员专题培训班。健全委员履职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探索建立界别工作室,深化“委员基层行”活动。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健全联系部门、联络委员、联合党派、联动界别工作机制,深化“一委一品”品牌创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梳理完善市政协及机关各项运行规则和管理制度,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