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汪朋云坚持诚信经营、帮扶特殊群体当选2019年11月份“安徽好人”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4:47

日前,2019年11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白手起家不忘帮扶特殊群体、热心公益反哺社会献爱心的汪朋云榜上有名。

2019年对汪朋云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这是他做商贸生意的第十五个年头。从辛勤耕耘到如今的生意兴隆,问及经营秘诀,汪朋云郑重地道出了四个字:诚信为本。

和大多数创业者不同,汪朋云在创业之初并没有经历多少挫折。1999年,汪朋云花光所有积蓄在村里盖起了新房。接着,从未接触过生意的汪朋云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在新房里开店。虽然新房的地理位置优越,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汪朋云东拼西凑借了3000元才完成了创业资本累积。

由于当时村里商店不多,加上懂得经营之道,汪朋云的生意很快打开了局面。不过,头脑灵活的汪朋云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发现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在盖新房,但村庄周边竟然没有一家卖水泥钢筋材料的店铺。瞅准商机后,汪朋云逐渐将商店的经营范围扩展到了水泥钢筋等。此外,为了方便拉货,他还添置了一辆货车,将“商业版图”拓展到了周边乡镇。

然而,正当汪朋云的生意经营得顺风顺水之际,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让肇事方的他不得不承担起了刑事责任,随后他便成了一名社区矫正人员。那段时间,他不仅赔掉了辛苦挣得的20多万元,还背上了一身债务。

“几乎是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精神都被压垮了。”回忆起当时的状态,汪朋云用了“绝望”一词。从生意人到社区矫正人员的“角色”转变,让汪朋云一时难以接受。

在社区矫正工作者的真诚关怀和耐心帮扶下,汪朋云渐渐走出了低落的情绪。更让他感动的是,为了帮助他“二次创业”,社区工作者们跑上跑下地为他讲解政策、租赁店面。

正是因为踏实经营,重振旗鼓的汪朋云很快在绩溪众多商贸公司中站稳了脚跟。整个绩溪县城做商贸的企业就有20多家,但近年来,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不少公司因经营不善而不得不逐步退出市场。

汪朋云说,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经营的八方商贸公司却逆势上扬,2017年营业额超千万,比2016年还有所增长。“有些企业还裁掉了不少员工,但我们公司员工数量一直没变。”“做生意跟做人一样,不仅要言而有信,而且要保质保量。”汪朋云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由于经营愈发困难,不少公司从网络渠道采购货物,虽然价格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但商品的质量却可能不如人意,进而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二次创业”的成功,让汪朋云经营企业的信心倍增,更让他引以为荣的是,如今,他的八方商贸公司已经不单纯是一家销售业绩日益攀升的个体工商户,还成为了一些特殊群体的“家”。2013年,汪朋云与绩溪县司法局签订了过渡性安置基地协议,让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人员中“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有了一个新的停靠“驿站”。

多年来,在他的支持下,八方商贸公司为这些特殊群体开展就业培训10余次、公益劳动30余次、并先后为20余名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提供过渡性就业岗位,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二十多年的商场搏击,不仅让汪朋云认识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更让他感受到了热心公益带来的成就感。汪朋云常说,人要学会感恩,过去自己也曾经一无所有,在困难的时候是别人帮了自己一把。

“我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也让大家从我的创业经历中受到启发,失败不失志。”因此,多年来,无论是在重大灾难发生时,还是遇到生活困难的人,汪朋云总是倾囊相助。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中,尽管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仍然慷慨捐款2000元。“每每遇到公益捐款,他总是带头作表率。”这是同行们对他的评价。

在绩溪县家朋乡幸福村曾有一位患有半身不遂的村民,为了维持家中生计,他在村里开了个商店。见他行动不便,每次进货,汪朋云都会主动让人把货物送到店里,而且还以最优惠的价格照顾他。一来二往,两人成为了好朋友。有一年春节,汪朋云特地给他送了一台价值3000多元的电脑,让他不出家门就能通过网络订货。

贫困学子“上学难”是汪朋云最记挂的事。多年来,在忙碌的经营之余,他先后资助了30余名贫困儿童上学,共计献出爱心款数十万余元。2014年,他还积极组织在册的帮扶对象在公司开展公益劳动,公司将公益款项以帮扶对象个人名义捐赠给县社区矫正中心开展的“感恩·爱心”计划行动。

2019年7月7日,绩溪某酒店里宾朋满座,由八方商贸独家代理的某品牌酒绩溪上市品鉴会在此隆重举行。在品鉴会现场,汪朋云特别设置了义卖环节,他拿出部分商品当场进行义卖,将所得善款全部捐赠宣城梦工程助学会,用于帮助困难家庭的学子完成学业。浓浓的爱心,感染着现场每个人。

仅仅两天后,7月9日上午,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绩溪的“今绩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为200多名环卫工人赠送了总价值1.2万元的营养饮料,让“城市美容师”得到了浓浓的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年来,每到逢年过节,只要有时间,汪朋云总会前往家朋乡敬老院看望慰问,向他们赠送大米、饼干、糕点、香酥、鸡蛋等爱心物品,一度成为了敬老院的“常客”,受到了敬老院负责人和老人们的热切欢迎。

诚信经营不忘本,反哺社会献爱心。在聚力做好企业经营之余,如今,汪朋云仍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把大量精力放在热心公益上。“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帮助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汪朋云说,未来,自己会一直走在公益的大道上,为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同时,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