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市开展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纪实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菡 顾维林 发表时间:01-01 10:09

环境整洁的市区美都小区。记者 汪辉 摄

冬日的宛陵,暖意融融。

12月2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方启参加《百姓问政》“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特别节目,以“深化主题教育实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题,面对面听取市民、网友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现场气氛热烈,线上6万多名网友实时在线互动。

这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问政互动节目,也是“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的一次特别行动,还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要求的生动实践。

群众的 堵点 就是办实事的 焦点

12月11日清早,记者走进市区贝林阳江港湾小区,处处清新整洁,绿植生机盎然,各类车辆停放有序,消防通道、人行车行通道畅通无阻。“现在的环境没话说!”小区业主范新量由衷地感叹。

贝林阳江港湾小区之前是啥样?老范说,一提这事心里就“堵得慌”。

业主群经常“吐槽”:楼梯间杂物乱堆乱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难看又难闻;消防通道被乱停的车堵得严严实实,别说消防车进不来,就是居民出行也很受困扰。更让人添堵的是:有些居民私自封闭公共通道违章搭建,既损害了大伙的利益,又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何止是贝林一个小区的问题,也是宣城市区310个住宅小区的“通病”。今年前11个月,市信访局收到涉及小区管理问题的来信来访就达100多件。在2019年9月16日陶方启书记开门接访中,就有来自贝林小区的业主黄安华反映:小区脏乱差,物业很难办,人人都不管,我们怎么办?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提出:群众的“堵点”就是办实事的“焦点”,将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打通这个“堵点”,让群众舒心、气顺,切实在“家门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市长孔晓宏在实地调研时强调,要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幸福,以实际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色。

打通“堵点”,贵在精准。

首批确定群众意见最集中的贝林阳江港湾、美都新城、银桥湾三个住宅小区进行试点,聚焦“物业服务质量差、车辆停放乱、违法违规搭建多、物业费征收难”四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围绕“保洁、保绿、保修、保安全、保秩序”服务重点,全面开展4个专项行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整治、违法违规建设拆除、物业费清缴。

打通“堵点”,要在合力。

三个试点小区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共治,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呵护小区,人人有责”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一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的新机制运行实施,物业公司、街道社区、公安消防、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在联合行动中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

居民的 揪心事 就是解民忧的 大实事

11月14日,贝林小区居民最揪心的54处违章搭建,在首次联合整治行动中,全部拆除。当天,业主群里都在点赞:“敞亮了!安全了!好走了!”“政府为我们办的大实事哩!”“以后我们要保持这样的好环境!”……

11月28日,银桥湾小区居民最关注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一次大清理。5个行动组180多人参加的整治行动,清理乱堆乱放杂物40卡车,拆除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内违章建筑35处。飞彩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筱林介绍,居民关注度最高的5号楼问题,一次性清理出楼顶菜园地泥土、喷淋钢管约25吨。

居民的“揪心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被列入此次专项治理的实事清单。上午刚清理完小区垃圾,飞彩街道办事处又立即约谈了银桥湾菜市场负责人,接下来重点解决菜市场无序经营问题。

12月2日,美都新城小区困扰居民多年的车辆违停问题,强力破题。这是一个令人头痛的“老大难”,31幢2467户居民,可用车位只有1601个。车往哪里停?乱停谁来管?

小区物业负责人江孔美说起来都是“苦水”,还缺近千个停车位,物业也难啊!整治行动让物业有了底气,对乱停放坚决说“不”!

西林街道九同社区向美都新城392名党员发放“红色家书”,签下党员“承诺书”,入户张贴“共产党员户”标牌,让每户党员亮身份,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居民支持专项整治。小区还组建了车辆停放劝导员志愿者队伍,负责日常宣传、劝导。

在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的指导下,探索实施车辆“单行道,大循环”的行停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淤堵。时隔两周,12月18日,记者再次走进美都小区,一辆辆私家车自觉从小区北门驶入,进门后统一向右行驶,畅通有序。占用消防通道现象未再出现,居民刘萍梅心情好得很:“路不堵了,车好开了,心也不揪了。”

人民的 获得感 就是求实效的 成就感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一点一滴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据统计,目前各物业项目收费率普遍提升了5-8个百分点。

黄安华在信访诉求回访时,连声说:“政府下了大力气整治小区环境,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看得见的是环境的改善,润物细无声的是素质的提升。67岁的曹立芳大妈,现在特别热心参与小区的公益活动:“你看看,环境多清爽!我们住在这里,就有责任把家园搞漂亮呐!”

这个月,美都小区11位老人自发组成了“老年人志愿服务队”,为大伙义务服务,队里年纪最大的已79岁。71岁的王官祥大爷既是发起人,又是队长。他说,整治行动是政府的事、社区的事、物业的事,也是我们居民的事、业主的事。“发挥余热为小区尽一份力,我们很自豪。”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系统工会主席余红一直在整治行动第一线,她由衷体会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看似一件件都是小事,却是牵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要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目前,三个试点小区治理初见成效,我市正在更多的住宅小区逐步推开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经验。

12月12日,宝城社区联合整治行动共清除杂物13车,清理“僵尸车”138辆,拆除存量违章5处,清理种菜1处。盛世百合小区开展“党员承诺”活动,“我承诺自觉做到及时缴纳物业费,做到楼道整洁、门前清洁”“我承诺协助物业做好楼栋乱堆乱放治理,保持公共空间整洁常态化”“我承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家人、邻居参与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民生。

市委、市政府将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实际载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益实践。正如市委书记陶方启在现场调度时所说:这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办实事、解民忧、求实效,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专项行动见实效的“成就感”,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