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首个“共享厂房”投用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12-11 08:50

记者12月9日上午从宣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3个多月建设,该市首个“共享厂房”在宣城经开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有5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签约落户,为化解闲置土地处置难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据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各种原因,该区近年来出现部分先落户企业大量土地闲置和新进企业用地指标紧张的现状。同时,在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过程中,面临程序复杂漫长、企业抵触分割、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此外,一些租赁厂房生产的企业倾向于租赁政府名下厂房,不愿与其他市场主体发生租赁关系。

为深入解决闲置土地处置各类矛盾,宣城经开区管委会本着“消化存量、盘活资源、土地增效、集约发展、各方认同”原则,突出“共商、共建、共担、共赢、共享”理念,在全省率先探索“共享厂房”模式。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闲置厂房交由管委会,按照厂房面积和配置,安排招商项目入驻;另一方面,引导有集中闲置土地20亩以上的规上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建成后由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开盛建投集团承租运营,安排招商项目入驻,租金由开盛建投集团收取,建设企业、运营企业享有税收奖励分成权。同时,双方根据招商引资动态情况,共同承担建设成本、租金成本回收风险。

今年9月1日,宣城市首个“共享厂房”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由安徽倍发来服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共建设智能化厂房4幢,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 “共享厂房”坚持所有权主体不变、本厂优先使用权不变、投资负担风险不变,实现规划超前、招商超前、配套超前、调度超前,原则上一个“共享厂房”、一类招商业态、一个专业园区,建设企业与管委会同步开展“以企引企、产业联动”模式招商,有利于产业集聚。该市首个“共享厂房”目前已签约落户苏州特准机械、安徽嘉田科技、苏州福侨智能设备、昆山河海精密机械、昆山正佳欣精密机械等5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为宣城经开区打造长三角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奠定基础。

宣城市首个“共享厂房”项目的成功推进,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宣城经开区已有另外3家企业开建、5家企业申报建设“共享厂房”,预计可盘活闲置土地近500亩,可入驻项目35个。

·编后·

针对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过程中的“难点”,宣城市以改革找出路、向创新要效益,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共享厂房”模式,积极化解“用地难”,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宣城“共享厂房”探路闲置土地清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