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法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12-04 16:35

宣城新闻网讯 12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钢新介绍了全市法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八个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8年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7090件,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分别为46件、16925件、381件、9738件。其中,2018年收案13889件,占当年收案总数的30.64%,审结刑事案件38件,结案率82.61%,审结民事案件15024件,结案率88.77%,审结行政案件341件,结案率89.5%,审结执行案件8932件,结案率91.72%。2019年以来,收案12695件,占同期收案总数的29.7%,其中审结刑事案件19件,结案率70.37%,审结民事案件6842件,结案率78.26%,审结行政案件158件,结案率79.8%,审结执行3833件,结案率82.63%。

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底出台《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六条具体意见和服务保障措施。2019年1月,在市本级民营经济的聚集地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全国首家产权保护巡回庭,专门集中审理开发区涉企案件,已受理涉企案件66件,审结59件,协调处理民营企业盘活及“僵尸企业”处置过程遇到的问题。推动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破产管理人协会,出台全省首个《房地产企业破产审判白皮书》。全市法院审结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15024件,受理合同类纠纷案件13756件,审理涉民企知识产权案件178件,审理借款合同案件2258件,妥善审理民营企业劳动争议案件1445件。

全市法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典型案例

案例一:被告人王纪武等七人强迫交易案

(一)基本案情

2015年前后,被告人王纪武开始在郎溪县十字开发区从事废丝收购生意,2017年10月开始大规模收购。在收购废丝期间,王纪武为了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纠集被告人戴某、叶某、朱某、王某等人,以威胁、恐吓、拦截、追逐、聚众造势、恶意举报等手段,强迫纺织企业将废丝出售给他们,强迫其他废丝收购人员退出十字开发区废丝收购市场。被告人王纪武等人共实施强迫交易行为9次,强迫交易数额累计420658元。通过实施强迫交易行为,被告人王纪武获取非法所得10万余元,其他人获取非法所得1至2万元不等。

(二)裁判结果

法院以强迫交易罪依法判决王纪武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其他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到三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各被告人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三)典型意义

本案被告人王纪武在从事废丝收购过程中,为达到垄断市场、压低价格、克扣重量、牟取暴利的目的,纠集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为帮手,通过拦截、追逐、滋扰、聚众造势、恶意举报等软暴力手段,对当地民营纺织企业主和其他废丝经营者进行威胁、恐吓,形成心理强制,强迫纺织企业主将废丝出售给王纪武,强迫其他废丝经营者退出当地废丝收购市场,其行为带有典型的恶势力性质,具有代表性。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系“全国纺织产业转移水电园区”,建成及在建民营纺织企业60户。如王纪武这样的恶势力犯罪行为如果不及时给予打击,任其发展漫延,可能发展成恶势力犯罪集团和黑社会性质组织,将严重影响地方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给地方经济发展造成极其不利的后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