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柯跃武的公益情怀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朱婷 发表时间:11-26 08:25

现年52岁的区交运局职工柯跃武,已连续21年捋袖参加无偿献血,他是宣城市无偿献血捐献量最多的人,是宣城市第一个参加机采血小板的人,也是牵头成立宣城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人……让我们走近这位60后“最美公益人”,来一同感受这份最美“礼物”背后的故事。

11月20日下午,笔者在区交运局见到了“献血达人”柯跃武,身穿一身运动装的他笑声爽朗,十分健谈。柯跃武铺满整个办公桌面的献血证书和手机里的十几个微信公益群,让人感到来自眼前这位爱心人士的温度和热度。言谈中,只要一提到做公益,柯跃武的双眼就会发亮,显得特别有劲。

与献血结缘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开始实施。那一年的那一天,32岁的柯跃武无意中路过当时的宣城县医院,看到献血的宣传台,撸起袖子上前献了200毫升血。那是他平生第一次献血,这一献就是21年。

迈出公益之路的第一步后,柯跃武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到街头的献血车上或者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现在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他的血液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和健康。除了献血,柯跃武周末无事的时候,也会经常站在献血车旁,担当义务宣传员。

做一件好事很简单,一直做好事却很难。柯跃武坦言,坚持“奉献”是从小受母亲的影响。母亲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即使在自家饭都不够吃的情况下,还是会添一碗给门口的讨饭者,如果错过了饭点,母亲就会给乞讨者一两分钱。“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好事,实现人生价值,但又不知道从何做起,那就去献血吧!”柯跃武述说着他简单质朴的献血初衷。

“献血前饮食要清淡”“献血后不要剧烈运动”“机采血小板要间隔14天才可以再献”……爱笑的柯跃武,介绍起无偿献血的注意事项头头是道,在他的笑声中,会让你觉得献血是一件快乐的事。

成献血达人

出于对献血者身体健康的保护,国家规定一年只能献2次血,对于这样的规定柯跃武有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他希望为需要输血的病患提供更多帮助。一次偶然的机会,柯跃武了解到成分献血——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血液成分,也就是“缺什么补什么”的道理。通过成分献血的方式,每月就能合法献血2次,于是柯跃武就主动参与成分献血。2005年的一天,他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成为宣城市第一个参加无偿成分献血的人。

自此,柯跃武便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出差的机会,到外地捐献血小板,学习外地无偿献血先进经验,宣传普及机采血小板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10余年间,柯跃武跑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的50多个城市——北京、成都、济南、昆明、西安……伸出布满针眼的臂弯,他说:“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打心底里觉得开心。”

为了保持健康的体格,柯跃武长期坚持冬泳、登山等高强度运动,还参加了几个业余运动爱好者协会,平时出门也经常骑自行车。“献血没有对我造成任何影响,反而让我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健康。”柯跃武笑着感慨道。

参与无偿献血的21年里,柯跃武献血220多次,捐献全血3200毫升,机采血小板总治疗量309.5个(折合全血6.18万毫升),累计献血量达6.5万毫升。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为4000-50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的血液换了近14遍。

做公益之“星”

作为一名党员,柯跃武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柯跃武便积极投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寻访和慰问中,为挖掘和发现健在的抗站老兵不遗余力。提到抗战老兵,柯跃武深情地说道:“事分轻重缓急,有些公益我未来还可以做,唯独关爱老兵不能等,再不去关心就没有机会了。”

2011年5月份,柯跃武呼吁组建了宣城市首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他还创建了“宣城传递红烛爱心群”,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孤老病残家中或敬老院、福利院等处,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同时他还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和捐献遗体(器官、眼角膜)登记志愿者。

柯跃武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传播爱心的行为,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到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行列中来。柯跃武的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18岁那年送给自己的成人礼便是参加无偿献血,后来的每一年,献血车里都能见到父子俩并肩“作战”的身影。

公益之路上,柯跃武的爱心也获得了国家的认可。他曾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银、铜奖,全国生命奖章,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安徽省2011年首届“十佳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第二届宣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公益组织,传递公益精神。”柯跃武表示,奉献也是一种幸福和快乐,自己将会在做公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今日宣州》作者朱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