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茂林镇:干群齐心谋发展 建设乡村致富路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章荣国 张志勇 发表时间:11-17 10:25

宣城新闻网讯 “每年春茶上市的时候,我们都要半夜起床赶到黄山哪边的茶叶交易市场去卖,明年春茶上市,走这条新路就要近多了,真是太好了!”宣城市泾县茂林镇山水村水岭村民组吴建新走在刚刚通车的水高“森林”公路(山水村水岭村民组到铜山村高山坪村民组)上兴奋地说。

通车后的水高森林公路

“一脚踏三县,鸡鸣泾旌太”。水岭村是一个水清岭秀、风景如画的古村落,位于泾县正南距县城90里处,毗邻旌德县、黄山市黄山区(原太平县);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家园,1948年11月8日,洪林在这里指挥“水岭保卫战”重创国民党守军,成为泾旌太游击队创建以来最漂亮的伏击战,名震皖南。

对于生活在崇山峻岭之中的村民而言,打通断头路,修建一条通往近在咫尺黄山的公路始终是几代人的梦想,泾县茂林镇水岭-高山坪“森林”公路(水高森林公路)一旦建成,将便利两地5000多人的直径出行、经济交往,到黄山市黄山区只有6公里,缩短两地25公里的路程,将开辟两地3万亩国家生态公益原始森林特别是珍稀树群的防火通道;还将连接水岭管家、霍家、燕子三个溶洞与太平神仙洞的旅游线路,一条新的旅游观光线将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敢于将梦想变成现实的是以章百清为村书记的山水村两委一班人,2018年2月,水高“森林”公路项目在该村集体收入非常窘境的情况下“上马”了。章百清带领村干部顶着严寒,翻山越岭,勘察线路,用半个月时间划定了最佳路线,制定出前期工程方案。

修这条路,可是太难了!要占用20多户村民的山场、茶园,无钱补偿怎么办?工程浩大,缺少劳力怎么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乏资金怎么解决?就在当年的春节前后,村两委召开村民会通气、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问策,争取村民们对修路的全力支持。

“都是为了我家门口那条路”,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与村干部心相通,便路路通。开山辟路需要占用潘志富、李炎文等20多户村民私人的山场、茶园,他们表态不要一分钱赔偿,无条件提供。2018年春节过后,涉及占用山场的村民们纷纷将征用的林地清空。在接下来的开山辟路、铺设砂石路基工程中,吕来喜、潘志荣等壮劳力们更是主动上山,打义工。从2018年2月启动到2019年5月完工,历时15个月,一条长3.6公里、宽6米砂石路建成。据统计,打通这条砂石路共耗资39万元,其中村民筹资筹劳22万元,其余17万元由村委会自筹解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这条路修建上得到发扬光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上级交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水高路段水泥硬化工程被国家立项建设。投资近300万元,今年5月动工,9月峻工,于国庆70周年之际顺利通车。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多措并举保护“植物界大熊猫”野生红豆杉群,努力打造最美森林风景公路。最令人感动的是,山水村老书记徐金标同志,在水泥硬化工程过程中自告奋勇来到土地上帮助施工方排忧解难,一干就是5个月,人晒得黑碳似的,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村干部们在整个修路过程中既当施工员,又当护林员,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日,洒下了多少汗水,其默默奉献的精神令人为之动容。

秋高气爽,层林尽染,驱车在水高森林公路上,心旷神怡,不禁感慨:干群齐心谋发展,水高山路变通途。美好乡村致富路,圆梦今日奔小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