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施吴村:“新风堂”里树新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14:57

红白喜事大办酒席现象在农村存在多年,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村委会收集民情民意,群策群力,合力捐资建设了施吴村”新风堂”。

施吴村”新风堂”坐落于十字镇施吴村方铺新村小区内,始建于2017年,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98平方米,一次可以接纳20桌酒席的办理。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父亲70岁生日就是在新风堂里办的,地方大,气氛好,卫生方便。”施吴村村民李小会说道。

与李小会一样的还有村民孙建,过年时正愁在哪给小孩办十岁生日,家里地方小,办酒时人多待不下,去县城里办又是一大笔花费。“我当时就想到在新风堂办了,一共9桌,花了4000元不到,而且家里有些老人出门不方便,就在村里办方便极了。”孙建笑着说道。

据了解,施吴村“新风堂”自2018年开放使用后,至今已接受群众办酒事项18次,为老百姓节约10万余元。每次村民办酒都会到村委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积极响应“精简宴请”、遏制“大操大办”号召,有效遏制了人情风、攀比风。

施吴村村书记黄华宝说:“村子里人集中,没有活动的场所,‘新风堂’不仅给村里办酒提供了场所,村里有什么娱乐活动也可以在‘新风堂’里进行。人们的娱乐生活也更丰富了。”

如今,施吴村借助五老人员、新乡贤的力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将其章程、制度上墙,入户发放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确保村民知晓。现在,施吴村摆阔攀比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喜事新办多了,搞迷信少了,文明的新风渐吹渐劲。(宣城日报》 见习记者 戴丹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