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10-23 08:17

自2014年5月成立至今,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左哥调解室”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防止可能“民转刑”案件60多起,成为当地品牌调解室,负责人左从贵成为我省唯一荣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的人民调解员。

近年来,宣城市注重源头治理,积极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全力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000余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9年位于全省前列,综治工作连续7年、信访工作连续12年获得全省先进。今年以来,该市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52件,调解成功18399件,调解成功率98%。

针对基层社会矛盾主体多元化、群体性矛盾增多趋势,宣城市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基层司法所建设,把加强基层调解作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该市建有1259个调解组织,其中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6个、乡镇街道调解组织97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5个、村居调解组织886个、“夕阳红”“左哥”“毛毛”等个性化品牌调解室135个,并规范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同时,成立“五老协调理事会”、“促和”协会、泾县查济景区旅馆协会等各类民间协会87个,率先在全省推行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配备了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111名。

宣城市大力探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新机制,强化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市在所有乡镇街道规范建立“警民联调室”,探索在公安派出所派驻检察室,构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互配合新模式。该市还通过建立“1+1+N”(调解员+信访员+相关职能部门或专家参与)信访事项纠纷调解模式和在线调解、网上立案、在线司法确认等便民服务机制,拓展司法为民、信访为民新路径。今年以来,宣城市共处理法院交办案件2起,联合调解案件239起,办理司法确认案件221起。

为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宣城市充分发挥乡镇、村居专兼职治安巡逻队和村组综治信息员职能优势,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全面开展法治家庭创建工作,成立房地产、金融、妇女儿童维权等13个法律服务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当地共有182名律师、5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挂点到727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随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编后·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宣城市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平安和谐。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