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乐金美: 乐善好施的“城市美容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9:12

提起“竹峰镇 平一”,也许很多人不太熟悉;但提到乐金美老人,了解他故事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8月上旬,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皖南,造成宁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得知情况后,72岁的宁国市环卫工人乐金美用“竹峰镇 平一”匿名捐款一万元,用凡人善举感动了许多人。

“我就是个普通人,尽力为社会做一些好事。”乐金美说,能够通过力所能及的举动去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安心。

“我会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

10月15日凌晨四点不到,家住宁国市竹峰街道瓦窑铺村洪家塔村民组的乐金美就起床了。

洗漱完,简单吃了早饭后,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向着自己的岗位出发了。二十多分钟后,他出现在了位于城区创业北路附近。拿出扫把和簸箕,他开始对责任区内的路段进行清扫。

这只是乐金美平常工作中的普通一幕,但当天却有着别样的意义。

“从明天(10月16日)起,我就要离开这里,到另一个路段清扫了。”乐金美说着,话语里裹着一丝不舍。由于岗位的调整,已经在这里清扫三年多的他,要被调到离家更近的路段工作。“我年纪越来越大了,这是领导对我的关心。”

2016年,当时年近七旬的乐金美加入了“城市美容师”这个大家庭。工作三年来,他兢兢业业地在1公里长的路段里做着清扫工作。不仅是路面清扫,两旁的绿化带也要负责清理,一趟下来就要三四个小时,一直到上午11点才能休息,到了下午,他还要把两侧人行道的地面打扫干净。

“这期间我就迟到过一次。”乐金美说着,脸上露出了歉意。他告诉记者,那是正月间的一天,由于起床晚了才迟了,到岗后特别自责。“从那以后,我每天早早就到岗了。”乐金美说。

平凡的岗位上,乐金美却从不马虎。在清扫过程中,他经常会遇到许多小石子。一般情况下,许多人会直接扫进附近的下水道,但乐金美却从不这样做。他先是把小石子聚在一起,然后扫进簸箕,最后倒进垃圾桶。“这样一来,雨水太大的时候,就不会影响雨水渗入地下,也不会形成积水。”他说。

起早贪黑、夙兴夜寐,在环卫工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乐金美默默无闻地坚守。他说,几年来清扫同一条路,自己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也和路两旁的商家店主成了好朋友。

“听到我要离开这个路段到其他地方清扫的消息,很多人都跟我说‘舍不得’。”乐金美说,虽然是最后一天在这个路段清扫,但自己会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想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

如果不是今年抢险救灾中的一条“寻人”新闻,可能很多人还没有发现乐金美老人隐藏的“秘密”。

时间回到今年8月14日的晚上。一则“全城寻找‘竹峰镇 平一’”的消息在宁国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署名为“竹峰镇 平一”的人通过5封信寄出了一万元钱。

“竹峰镇 平一”是谁?在宁国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和广大网友的共同寻找之下,“平一”的身份被确认了,他就是乐金美。信封里面的钱是他捐给因台风受灾的村民的。

这已经不是乐金美第一次捐款了。2017年,竹峰街道办收到了2批被退回的平信,分别是2017年6月26日寄往四川茂县政府办和2017年7月10日寄往四川宜宾市政府办的,一共是6封信,总计12300元。信封的落款写着“安徽省宁国市竹峰镇黄平”,竹峰街道办发动三个村和派出所进行反复调查,却发现根本没有“黄平”这个人,无奈便把钱上交到财政所。

今年9月26日上午,竹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整理材料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这6个被尘封的信封。通过字迹对比,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这个“神秘人”——乐金美。

事后工作人员了解到:2017年,乐金美在电视上看到四川茂县发生了“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他没有多想,第二天就用三个信封,每个信封装了2000元现金,然后将信封塞进了邮箱。当年7月4日,四川宜宾发生5.6级地震,他再一次主动奉献爱心,分别用三个信封,装了6300元现金塞进了邮箱。

但让乐大爷没想到的是,由于信中不允许夹带现金,他的6封信被退到了竹峰街道办。工作人员上门的当天,当得知自己的捐款并未寄出去时,他非常内疚,觉得没有能帮到灾区。

“我现在自己有房住、有饭吃,已经很满足了,所以就想把慢慢积攒的一些钱捐给需要的人。”乐金美说。

老人的善举通过媒体传播开来后,不少人纷纷给他点起了赞,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集中以《这就是高贵的灵魂!》等为题,刊播了乐金美的感人事迹。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事实上,乐金美的生活并不富裕。走进他的家中,只见庭院干净整洁,两层小楼里几乎没作过多装修。

仔细向房间望去,老人家里没有几件值钱的电器,一台冰箱的表面已经发黑,涂漆开始脱落。在卧室里,一台液晶彩电算是家里最值钱的电器了。“这台彩电是半年前才换的。”乐金美说,原来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后来图像不能显示了。

乐金美的小儿子乐发志告诉记者,平日里父亲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看电视,自己的姐姐心疼父亲,就花了一千多元钱买了一台新彩电给他,为此他还抱怨了好几天,觉得浪费钱。“他脚上总是穿着一双解放鞋,脱胶了就去粘上,鞋面破了就去缝缝补补,穿衣服也是,总要到不能穿才扔。”

“从小就是在苦日子里泡大的。”乐金美说着,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了数十年前。在他出生后9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从小就是被祖父祖母抚养长大的。

虽然只读过小学、没有接受更高等的教育,但一直以来,乐金美始终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看到村里小学教学设施落后,他悄悄地用信封装钱塞进学校的办公室里,后来学校知晓后,他一再嘱咐不要让大家知道。

这样温暖的瞬间还有很多。十多年前,得知邻村的一位村民患了重病,乐金美二话不说,把积攒的几百块钱送上了门。前些年,与他家一路之隔的邻居家中失火,了解情况后,他再一次伸出援手,给这家人送去了几百块钱……

如今,虽然家里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家,而且基本不需要负担,但省吃俭用的乐金美并没有多少积蓄,每个月的工资也仅有2065块钱。去年,他的老伴兰翠芳刚刚做了手术,他的小儿媳妇患上了鼻咽癌,至今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

“家里种了水稻,种了油菜,养了鸭子,平时的吃用花不到多少钱。”采访中,乐金美总是重复这样的话。对于一次次奉献爱心,他的回答也非常朴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