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个乡镇的70年:郎溪县凌笪乡 | 昔日"山那边" 今朝换新颜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顾维林 项嘉 发表时间:10-09 09:12

一个乡镇的70年:郎溪县凌笪乡 

 昔日“山那边”今朝换新颜


图为凌笪乡春景。


与我市的其他乡镇相比,郎溪县凌笪乡显得有些“特别”——

从地理位置上看,它距上海、杭州仅两小时车程,离南京、常州仅一个小时,境内道路干线与104国道、S239相连,郎溧公路及扬绩高速穿境而过,是郎溪向东、向北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区。

在媒体的报道中,它也曾赚足“风头”。1995年,《人民日报》二版刊发了题为《山这边,山那边……》的报道,它就是其中的主角之一。201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再次聚焦“山那边”的凌笪乡,以全新的视角探寻它的新发展。

设立于1958年,六十余年来,凌笪乡历经风雨沧桑,但始终立足自身实际,紧抓一个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郎川大地绘就了一幅温暖幸福的图景。

春华秋实一甲子。如今的凌笪乡,产业发展上了台阶,基础设施不断升级,群众生活日益改善……人们不禁感叹:“山那边”果真变了样!

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

厘清追赶思路 寻找发展出路

秋风正爽。走进凌笪乡,处处入画的乡村风貌让人目不暇接:排列成行的特色民居、洁净如洗的乡村道路、造型别致的文化小品……

崭新的景致背后,源于凌笪乡党委政府的精心打造。近年来,该乡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投入真金白银,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逐步提升城乡颜值。

“村庄越来越美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和以前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乡镇的变化,与共和国同龄的丁金芳最有发言权。

今年70岁的丁金芳是凌笪乡下吴村的第一任村支书。“那时候还叫革委会主任。”丁金芳说,年轻时那会儿,每到农忙时节,村民们就会跟原来的江苏溧阳革委会借拖拉机拉粮食。“大家就像逢年过节串门拉家常一样,关系好的不得了。”

回忆过去的时光,曾任凌笪乡文广站站长的孔腊生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山这边”“山那边”都一样,走的是泥巴路,吃的是大锅饭,听的是大广播,连洗澡都是公社里面统一组织。“改革开放之前,‘山两边’的经济条件也差不多,经济上主要依赖茶叶和蚕桑。”

在老一辈凌笪乡干部的记忆中,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两地解放思想、你追我赶,“山这边”溧阳一度领跑,这让凌笪乡当地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最触痛凌笪人的是一篇报道。“1995年,《人民日报》刊发了《山这边,山那边……》一文,对当时的溧阳市周城镇洑家村与凌笪乡岗南乡下吴村作对比报道。”下吴村老支书李德胜回忆说,文章发表后,在全乡甚至整个郎溪县都引发了热议。

“当时很多人的内心都受到了震撼!”李德胜说,很多人都在叩问:为什么同在一个发展起点,“山两边”的差距这么大?

经济发展的差距,实际上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找准根源后,郎溪县各级领导随即组织干部党员到洑家村参观取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凌笪乡迈开了大步。而变压力为动力的下吴村,也很快亮出了“解放思想找出路,三年赶超洑家村”的目标。

当年的下吴村村支书向领兵是位意气风发的中年人,现已两鬓微白。见记者来访,他格外激动:“当年的报道,不管批评还是表扬,都激活了我们板结的思想,使我们认识了危机。多年来,村干部换了几届,而思想解放一直没有停顿。思想开明了,‘山两边’的交流与互助也更为频繁。”

午后闲暇,信步走在下吴村,一条宽阔的景观大道横贯全村,道路两侧绿树成荫。

“这条路是2008年修的,由下吴村直达溧阳天目湖景区。我们从这里走出去,也把那些实力雄厚、愿意投资兴业的客商请进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凌笪乡相关负责人说。

下吴村只是一个缩影。随着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持续深入,近年来,凌笪乡逐渐厘清了追赶思路,找到了发展出路,乡镇风貌大大提升,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聚焦产业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

秋意微凉。凌笪乡蓝莓产业扶贫基地里却是热气腾腾、一片忙碌的景象。偌大的基地里,许多贫困户正在抓紧时间清除杂草、架设滴灌管道。

“现在我有时间就在蓝莓园里做工,从事打除草剂、采蓝莓、修蓝莓枝、下肥料等工作。”在凌笪乡蓝莓产业扶贫基地,独山村贫困户朱金正在除草,他说,现在随着蓝莓产业扶贫基地的发展壮大,和他一样的贫困户就业的机会也更多了。

近年来,凌笪乡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积极引进特色企业,大力打造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精准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乡情、独具凌笪特色的扶贫新路。

蓝莓产业的不断壮大,是助力凌笪乡扶贫工作的“关键点”,也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加速器”。

多年来,凌笪乡蓝莓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依托重点农旅项目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合作共建。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2万亩,目前一期已完成蓝莓基地建设2000余亩、有机水稻基地建设1000余亩,建成伍员山脊接待中心、特色蓝缘民宿、智能化观光温控大棚等配套旅游设施。

提到蓝莓产业,不能不提伍员山水农业公园。这是当地一家以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蓝莓、有机水稻和蔬菜等高效农作物种植加工和生态旅游观光。

在脱贫攻坚中,伍员山水农业公园通过“三变”试点带动蓝莓产业发展,同时与侯村村、王桥村、下吴村等三个贫困村整合项目扶贫资金260万元,合作建设经营智能温室大棚项目,每年会有20.8万元扶贫资金的回报,每年基地采摘、除草、旅游餐饮、基建维修等都需要400多人务工,年增加群众收入45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09户就业,同时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三变”分红的方式,还可获得“双丰收”。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企业发展需求,通过‘三变’改革,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水面、房屋等要素资源与蓝莓园产业基地做好结合,来提升农民财产获得性收入,同时与蓝莓园产业基地做好对接,让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务工来获得收入。”凌笪党委副书记史铁军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凌笪乡正积极打造以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为引领,黄白茶、青虾等基地为主体,每个基地带动200户左右贫困户增收致富,10个村全部建成“一村一品”产业专业村,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乡村产业振兴新局面。

三产融合,让凌笪乡在深入实施乡村战略中找到了新路子,在郎川大地绘出了一幅绚丽多姿的丰收图景——

从2018年起,集观赏、采摘、游玩为一体的郎溪县首届蓝莓节成功举办,当前,当地正积极以蓝莓为媒,通过旅游+模式,带动农特产品、本地特色产品销售,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迎来“撤乡设镇”新契机——

深度等高对接 深入强化合作

秋色正浓。从空中俯瞰凌笪乡,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在暖阳的照耀下氛围惹眼。放眼望去,山一色、水一色、田一色,交相辉映。

伴着一路的宜人风光,驱车行驶在溧张路上,让人心旷神怡。2017年10月,连接扬绩高速,由郎溪通往溧阳的S202溧张路凌笪至省界段建成,这条全长8.1公里的新路花费1.3亿元,按照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

凌笪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新开通的道路,大大缩短了通往苏锡常的行车时间,是郎溪通往沪苏浙的重要通道,郎溪县下定决心,要把这一段变成通衢大道。从2016年5月开始征地,从征地到开建只用了20多天的时间。

道路一通天地宽。S202省道溧张路,是凌笪乡融入长三角地区的快速通道,更是外界了解郎溪的一个新窗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积极响应郎溪县委“全面学习溧阳、深度接轨苏南”的号召,2018年12月19日上午,凌笪乡党政代表团赴天目湖镇考察学习。每到一处,代表团成员都认真聆听、深入思考、深切交流。

“做细、做实、做精、做透”,凌笪乡党委书记王有文形象概括此次学习体会。他表示,凌笪乡要克服小农意识、发挥地理优势,将紧缺的生态资源攥在手里,既要围绕生态富民、乡村振兴做足特色文章,又要在精致、长远上下功夫,不能局限于“穿衣戴帽”,要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凌笪乡的发展新契机,源于“苏皖合作示范区”的成立。2015年底,溧阳首倡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2016年9月,溧阳与郎溪、广德签署关于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并编制示范区发展规划。

2018年11月,《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首次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探索。

这更是凌笪乡在深度等高对接沪苏浙,深入强化与长三角合作的一个全新契机。

苏皖合作示范区成立以来,三地成立了“胥河情”教育联盟,溧阳把学科带头人定期派往郎溪、广德,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学校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凌笪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优质资源积极流动,如今,“山两边”的教育质量特别是硬件条件正在不断缩小,凌笪乡也分到了一杯羹。

思想观念对标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制机制同步同效、产业发展融合融入……在凌笪这片土地上,对接沪苏浙成为坚定的追赶坐标。

2019年的盛夏,好消息传来:凌笪乡即将“撤乡设镇”。

王有文信心满满地表示,凌笪乡将抢抓“撤乡建镇”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调优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入,在“对标先进 接轨苏南”展现凌笪作为,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