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承铁军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宣城充分利用革命传统资源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宣城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娟 发表时间:09-24 16:21

题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新四军在皖南的三年,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段历程。作为新四军军部旧址和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所在地、“皖南事变”发生地,宣城市以“传承铁军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深挖革命历史资源的当代价值,依托泾县新四军铁军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共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来到基地学习。

9月12日上午,在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序厅,陶方启、孔晓宏等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讲故事比讲道理更好”

——用党史释党性,讲好红色故事

历史是奔腾的河流,故事是激腾的浪花。为把党的历史讲出质量、讲出水平,宣城坚持以主题筛选故事、以细节雕刻故事、以人物丰满故事,通过一个个旧居,一个个人物,一个个事迹,真实地呈现历史背景、鲜活地刻画人物形象、生动地追溯英雄事迹。以探寻研究新四军“铁军精神”所蕴含的共产党人精神内核为主线,精心打磨讲稿,系统开发了《从红船精神到铁军精神》《用一生坚守的初心》等“初心”系列专题课程6个、现场教学课程15个,编制《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红色家书诵读会》《云岭烽火》等视频教材4部,《红色故事会》等纸质教材6部,力求把党的历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把初心使命的基因密码讲清楚、讲透彻。

WH-6.jpg

9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方启带领市委常委会成员来到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做好党的故事的‘主讲人’”

——用真情彰魅力,传递信仰担当

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人心,“主讲人”的演绎尤为关键。为此,宣城坚持让有红色故事的人追忆故事,让相信红色故事的人描绘故事,让听红色故事的人传播故事。注重邀请新四军老战士后代、故事亲历人、事件研究者做党的故事“主讲人”,用真实的内容、确凿的史料支撑,让坚定信仰和可贵品质观照现实,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注重遴选“真学”“真懂”“真信”的讲解员做党的故事“主讲人”,通过实景教学、学习培训、交流互鉴等方式不断提高讲解水平,让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形象,确保讲出感情、讲出情怀、讲出信念。注重安排有感悟、受震撼的党员干部自觉做党的故事“主讲人”,组织开展“初心使命”研讨活动,不仅讲事更讲情,不仅讲人物个性更讲群体形象,让党员干部徜徉在历史的字里行间,追寻岁月往事,传递磅礴力量,焕发时代光芒。

03.jpg

9月16日上午,市长孔晓宏带领市政府党组到泾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与传播”

——用行动作表率,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了修好这门课,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之际,宣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方启带领市委常委会成员来到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传承“铁的信念”、坚守对党忠诚的“红心”,传承“铁的意志”、锻造攻坚克难的决心,传承“铁的团结”、凝聚干事创业的同心,传承“铁的纪律”、树立从严治党的恒心,传承“铁的作风”、锤炼实干为民的初心“五铁五心”的要求,带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的坚定信念,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推动宣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上来。截至目前,已有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70多个单位、3000余人次到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与此同时,基于部分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缺少深入学习的现实,宣城市将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向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延伸,建立长效机制。明确不但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应抓好学习,主题教育结束后也将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其作为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抓、深入抓,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