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 做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梁能文 发表时间:09-20 11:00


1986年,炙热的7月里一个新生命诞生在徽水河畔屯溪人家。长辈们给他取名夏,寓意他“生如夏花之绚烂”。

2019年,初秋的8月10日,这个生命陨落,“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泰戈尔《飞鸟集》中最美的诗句,诠释了百年后那个生于夏卒于秋的名叫李夏的年仅33岁的生命。李夏正如同飞鸟,不仅回归于自然,也飞入每一个江淮儿女的心中,成为点燃人们涅槃的火种,生生不息。

市委决定开展向李夏同志学习的活动。部署学习李夏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李夏同志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的敬业精神;学习李夏同志心系人民群众、增进群众福祉的公仆情怀;学习李夏同志践行“三严三实”、坚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我们要积极响应。

一是专门学、反复学。要通过专题会议专门学,还要在接下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座谈交流、集体研讨。结合工作职责,还要通过道德模范评选、公益广告发布、好人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引导全社会反复学,切实放大李夏同志正能量的激励作用。

二是长远学、当下学。“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签名,昭示了他的政治品格。“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是李夏写在工作笔记里的话,表达了他的公仆情怀。对品德的锤炼、对情怀的培育是决定人生底色的永无尽头的终生追求,必须长远对标,向李夏看齐;他的敬业精神、优良作风是我们当下就可以学习的。比如,我们即将开展网上申报材料,就要学习他,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有限的时间内,攻克网上申报这个堡垒。比如,和他在乡镇工作一样,我们也经常接到群众来信来访投诉,我们就要像他一样,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扑下身子干,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特别在谋划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时,要把问需于民作为重要基础工作,落实市委书记陶方启“在服务群众中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指示精神。

三是比照学、用脚学。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发现李夏身上的闪光点。在学习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比照学。从我个人的角度学就是要学他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党的事业、群众的期盼上,扎根一线,谢绝进城工作的机会,虽然献出生命,但他的死重于泰山。比照学就是要学他传承报效祖国、为国立功的家风,终始脚踏大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终始做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暖心的人。比照学就是要学他敢于斗争的勇气、善于运用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在基层得到落实。他在长安镇工作期间,发现75条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6起;在荆州乡半年工作时间办结审查案件6起。而我们有时候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连批评别人的话不敢说不愿说不全说不一针见血说。比照学就是要学他一人联系6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种养业脱贫的责任担当。我们联系一个贫困户还不能够履职尽责到位。用脚学就是要学习他坚守基层,用脚步丈量土地的踏实作风,切实提高我们的脚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专门针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要求。迈开腿到一线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和群众交朋友才能了解所思所想所盼,更好科学决策;到一线掌握实情,才不至被假象迷惑,作出不符合实际的误判。提高脚力并不影响脑力,三分思考七分实践,把思考的成果体现在脚力上。

响应市委号召,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最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把力量投入到工作中岗位上,当好螺丝钉、铺路石。在泰戈尔的《飞鸟集》中,还有一句话:我的心是一只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借用这句话,我想我们都做一只旷野的鸟,飞翔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瀚天空中,做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梁能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