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人天天见】陈钊:学子挺身抢险救乡亲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11:33

9月6日,滁州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宁国市甲路镇党委和政府的感谢信,表扬了该校地信学院陈钊同学在今年暑假期间抗击“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中的英勇表现。随信还给陈钊同学寄来了“宁国市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陈钊是宁国市甲路镇枫山村人,他从小就有当一名军人的梦想。 2016年,刚考上大学的陈钊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箭军战士。 2018年退伍后,他回到学校继续深造。

今年8月11日,陈钊返乡过暑假。当晚,正在熟睡的他接到了陌生号码来电。 “请问你是陈钊吗?我是村民兵营长周祖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庄村四联胜利组七坑受灾严重,通讯全部中断,山体塌方,村庄已成为孤岛,村民被困,现在需要紧急救援,你愿意参加救援吗? ”“我愿意! ”陈钊毫不犹豫回答道。

陈钊跟父母简要交代情况就赶往甲路镇政府。 8月12日0时30分,陈钊与5名消防官兵、3名村干部、3名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组成了救援突击队,从甲路镇政府出发,乘车往十几公里外的庄村开展救援。

凌晨1时,突击队到达庄村路口,由于道路损毁特别严重,他们只能徒步进入七坑,途中险象环生,道路被泥石流完全覆盖,与河道连在一起,甚至找寻不到原来的路,只能翻山而过。有些地方水深及腰、水流湍急,突击队员们踩着激流,一个接一个通过。 “每次抬腿都感觉腿重了几斤。 ”背着重物行走在1米多深的洪水中非常耗费体力,但想到等待救援的乡亲们,陈钊和突击队员们坚持着。

历经5个小时跋山涉水,12日早晨5点半,天已大亮,满身疲惫的突击队员们终于到达七坑。突击队员们来不及休息,立即分发食品,了解情况。他们发现20多人被困,其中旁边小岭组有10多人被困,七坑已断水断电断网,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突击队赶紧向镇政府报告受灾情况。 12日上午8时许,直升机到达,陈钊协助消防员把受困群众陆续送上直升机。

受困群众被送走的同时,救援突击队员先行撤离一部分,陈钊坚持留下来,帮助摸排情况,安顿受灾群众,分发生活物资。 13日上午10时50分,陈钊一行开始徒步返回庄村。下午15时,抵达庄村村委会稍作休息的陈钊,终于吃上了当天第一顿饭——一碗泡面。

此后,陈钊连续几天坚守在甲路镇灾后重建工作中。 “把胸膛留给敌人,把后背留给兄弟,把和平带给百姓。 ”陈钊说,他一直谨记部队班长说过的话。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为家乡救灾和重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感到无上光荣。(记者 罗宝 通讯员 陈沭文 郑晓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