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多举措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9:09

基层就诊多起来 看病费用降下去

宣城多举措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版次:07  2019年09月16日

本报讯(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张进)宣城市狠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按照“强县、活乡、稳村”三种途径,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去年,该市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和“提高县域就诊率,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两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第一季度,该市医疗费用同比增长9.8%,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3%。

为推动市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宣城市3年来共投入30多亿元弥补市、县公立医院建设短板,建立脑卒中、胸痛、创伤等医疗救治中心,减少县域病人外转。同时,主动对接沪苏浙三甲医院,通过组建城市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协作网等方式,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市县级医院转型升级。其中,宣城市人民医院从三乙升格为三甲,填补该市没有三甲综合医院的空白。

在改善医疗条件的同时,宣城市建章立制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2016年以来,该市创新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绩效“双百”考评,指标分为医院管理和费用控制两类,通过核查数据、检查病历、点评处方,对违反核心制度和不合理用药的156名临床医师暂停处方权并给予经济处罚。该市还试点开展基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医院绩效评价,促进医院精准发展。截至目前,宣城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占比、平均住院日和抗菌药物使用率分别由48%、8.3天和86.4%下降到38.5%、7.63天和57.6%,住院患者次均费用下降近400元。

着眼于提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宣城市共组建11个紧密型医共体,力促优质医疗资源、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金和设备下沉。该市还创新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分类补助工作,建立“县管乡用”机制,实行招聘、分配和管理“三个自主”,并通过改革绩效考核分配制度,解决基层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用不活”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宣城市14家卫生院入选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入选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针对村医不足和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宣城市在开展新一轮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行村卫生室“院办院管”、设立专项补贴提高村医待遇的基础上,在旌德县探索开展了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为当地所有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了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共配备87台,帮助村医完成基本诊疗、慢病管理、健康评估、签约服务、远程会诊等服务。

·编后·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化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途径之一。宣城市结合实际,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在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有效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升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