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陶方启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08:16

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陶方启 (2019年9月6日)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选举孔晓宏同志担任市人民政府市长,体现出人大代表较高的政治素质,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展现了宣城良好的政治生态。我们相信,孔晓宏同志一定会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握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推动宣城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大会的胜利闭幕,吹响的是前进号角。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重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即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展开。做好当前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重任在肩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抓每一天,冲刺后半程,干在当下、成在实处,以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盛典,以为民利民惠民的实干担当彰显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时代答卷。

我们必须深学新思想,把牢政治“航向标”。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思想精髓和科学方法,自觉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在践行新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要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李夏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对党忠诚、为民奉献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坚持在大局下定位、大局下行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宣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必须践行新理念,推动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第一要务,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坚持把工业强市尤其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大产业集群,壮大实体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以“一体化”和“高质量”为关键,推深做实《宣城行动计划》,深化“十项对标提升”,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努力在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要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切实抓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出一批触及体制机制障碍、务实管用见效的改革举措,提速提质发展民营经济,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要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构建竞相发展、多极支撑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我们必须始终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努力让全市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要全力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当前,要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奋力夺取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的全面胜利。要全力筑牢安全“防火墙”,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要把“保大庆、护稳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深做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稳定、宣城安澜。

我们必须提振精气神,按下工作“快进键”。现在距年底仅3个多月时间,各项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我们要立足“实”、着眼“快”、善于“抢”,用好一朝一夕,抓紧每分每秒,快节奏、高效率地推动各项工作。要高效议事,谋事早准备,见事先一步,议事快决断,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再开会研究,能在下级层面解决的事项就不要到上级层面协调,绝不能让难题久拖不破、让项目搁置不动、让发展裹足不前。要快速推进,决定了的事,要马上就办;部署了的工作,要紧抓快办。对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要对照年度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要尽早见效,每项工作、每个项目,都要快落地、快见效,不能“只见表态不见行动、只见开工不见投产、只见图纸不见进展”。要以“三严三实”要求强化作风建设,抓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让宣城大地时时、处处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快宣城发展,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肩负着光荣使命,承担着重要职责。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各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尽责。

奋斗是对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