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为文房四宝技能人才“保根育芽”
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作者: 发表时间:09-03 11:23

近年来,我市积极彰显“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魅力,加大文房四宝产业培育建设力度。为助力文房四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我市人社部门积极谋划新思路,探求新路径,着力推进文房四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为技能传承搭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发挥核心技术工人技艺传承作用,做好文房四宝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截止目前我市共有3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周东红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纸)、汪爱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徽墨)、张文年大师工作室(宣笔)、张明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砚)、佘征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笔)等5家为文房四宝产业的大师工作室。同时周东红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纸)、汪爱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徽墨)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产业一线办培训。大力组织我市文房四宝企业开展补贴性职工培训,切实提升一线生产制造水平。对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的企业,按培训后合格人数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对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分别按培训后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人数每人1000元、2000元、3500元、5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全市累计对30余家文房四宝企业开展了相关培训,培训人数达7000余人,补贴金额达900余万元。

为核心人才赢表彰。积极做好我市文房四宝产业技能人才各类申报表彰工作,推荐申报名师带高徒、宣城工匠、“四带”乡土技能人才等高技能人才评选项目。截止目前,我市共有4名文房四宝产业技能人才认定为省级技能名师,2名认定为“宣城杰出工匠”,4名认定为“宣城工匠”,2名认定为“四带”乡土技能名人,6名认定为“四带”乡土技能能手,4名认定为“四带”乡土技能新秀,10名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

为人才评价开通道。打通文房四宝产业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宣人社秘〔2019〕169号),积极向省人社厅申请成立宣城市工艺美术系列文房四宝专业高级评委会。修改完善《宣城市“文房四宝”及相关行业破格评审工艺美术师评审申报基本条件(试行)》,明确不再将论文作为工艺美术系列文房四宝专业中初级职称的必要条件,截止目前,我市共计有19名文房四宝产业人才评为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