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5 08:51

“我们从洪灾次日就挺进灾区现场,劈开一条山路,搭建了一条简易道路,保障了受灾严重的梅林村通行。”8月14日,本网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东马公路,这条路连接了梅林村上千户居民的通行。施工单位在高达10多米的悬崖上劈出了一条道路,让这个孤岛得以和外界沟通。

交通部门凿开山崖打通“生命线”

宁国市东马路是一条县道,全场34公里,连接了南极乡和东头岭之间道路。10日洪灾当天,这条道路多处路基被洪水掏空,交通断绝,次日上午,宁国市交通部门就挺进受灾现场,打通这条“生命线”。

在河水一处拐弯处,本网记者看到公路的路基已被洪水掏空,路面整体塌陷,交通处于断绝状态。“在30多公里的道路上,像这样被洪水掏空而塌陷的路面不下20多处,至于因山体滑坡造成交通堵塞的地方不计其数。”宁国市公路管理所潘继平副所长告诉记者。

由于交通断绝,位于大山深处的马头岭村与外界完全隔断,“交通,供电,自来水,通讯都完全断绝,这里成为了一处名副其实的‘孤岛’。”潘继平告诉记者。

为了打通东马线这条“生命线”,洪灾次日,施工单位就挺进灾区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当时洪水齐腰深,大型施工机械艰难挺进现场进行道路疏通作业。”安徽厚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国平告诉记者。

在施工现场,本网记者看到原有的公路路面已经完全塌陷,两台大型机械正在河道进行清淤工作。“一方面进行河道清淤,搭建挡水墙,另一方面我们用挖掘机在十余米高的山崖上开凿出一条道路,供过往车辆通行。”14日上午十时许,通往大山深处的梅村村终于和外界打通了联系,“孤岛”不再孤独,村民刘大姐告诉记者,洪灾发生后,村里与外界的联系完全中断,村民跋山涉水来到南极乡,才和外界取得联系,现在道路打通,车辆已经可以通通畅出入,“孤岛”不再是孤岛。

“全市20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有100多公里的道路完全损坏。”记者从宁国市政府获悉,截至8月13日晚18时30分,通往宁国市偏远山区行政村的道路已抢通。”

南极乡东津河上的永红桥在这次洪灾中被毁致危桥,为方便往来,当地交通部门在河中搭建便道

供电部门在洪灾当天便挺进灾区进行勘察

在宁墩乡,经营纸钱生意的叶老板正在清理家里的存货,10日的洪灾给他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店面里的物品被洪水冲走殆尽。“当时洪水漫到齐胸深,连店面的玻璃门都被大水冲坏。”

在经历了四天的断水断电之后,从13日起,自来水和供电逐步恢复供应。“有了水,有了电,我们就可以打扫店面,恢复经营。”同在宁墩乡的一家面馆,老板朱大姐正在热情地招呼顾客,“洪水当天我们店里也停水停电,但从第二天开始,水电就逐步恢复供应,店面也能够正常营业。”

14日下午,宁国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受损的供电设施进行抢修,目前南极乡大多数地方已恢复用电

在梅村村,宁国市供电公司的抢修人员正在紧张地抢修之中。“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至今,累计造成国网宁国市供电公司38条10千伏线路故障,565个台区、37897户停电,10千伏线路断杆189基、倒杆267基,0.4千伏线路断杆472基、倒杆908基,配电变压器冲毁29台。受灾严重区域为河沥办事处、南极乡、甲路镇、霞西镇和梅林镇等。”维修部门负责人杨健告诉记者。

在梅村村,随着交通道路的打通,供电抢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之中。“10日洪灾发生,当天下午我们的抢修人员就趟着齐胸深的水赶往受灾现场。”杨健介绍到。

受灾最严重的南极乡供电大部恢复

在抢修现场,电力部门施工人员将被洪水冲断的电线杆用吊车拔起,受损的变压器也被吊车吊走,换上新的设备。“洪灾当天,整个南极乡有16000多户居民断电,通讯也中断,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岛’。”

灾害发生后,供电部门冒着生命危险,蹚水进入灾区现场查看灾情,并用大型机械沿着河道溯流而上,将电线杆拖至核心灾区区域,展开供电抢险工作。截至14日晚,全南极乡只有400多户因地理位置偏僻无法通电,全乡大部分居民已经恢复供电,村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4天来,宣城市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修队伍123支,人员760人次,车辆162台次,大型施工机械49台次,发电设备29台次,应急照明88套次。14日当天已安排33支队伍,人员205人次,车辆53台次,大型施工机械19台次,发电设备18台次,应急照明34套。市公司统一调配的南天公司等5支抢修队伍已到达宁国开展现场勘察工作。

“截止14日11时,10千伏主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因山区道路被山洪冲毁、通信未恢复,人员难以到达,设备、材料、机械和车辆无法进入,仍有9条断杆、断线的10千伏分支线未恢复,涉及59个台区、3621户。下一步,公司将在宣城公司统一安排下,统筹调配抢修物资和施工力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最短时间恢复全部受灾地区供电。”杨健告诉记者。

南极乡梅村村委会堆满了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生活物资,一名受灾群众前来领取爱心物资

台风“利奇马”已致宁国市4人死亡

记者从宁国市政府了解到,全市共发动消防队员、镇村干部、民兵、志愿救援人员5500余人、车辆350余辆、挖机、铲车40余台,直升机4架,起降69架次,发放方便面700箱、矿泉水2100件、饼干80箱、大米2500公斤等生活必需品,营救被困群众超过515名,撤离救助被困人员32人,投放救灾物资6.3吨。经全力搜救,13日晚间,台风“利奇马”已致4人死亡,其余4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目前通讯已通到全部102个行政村,10kV主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行政村供电已全部恢复,剩余南极、霞西、甲路共5条分支线未通;400余公里中断道路已抢通道路200公里, 11条县级公路除东马路外基本实现正常通行,全部行政村村道公路实现通行,甲路、霞西尚有5条从行政村通往村民组的村道公路不通;梅林、万家、南极、青龙、霞西、仙霞、甲路、胡乐、宁墩部分行政村饮水工程不通,正在进行抢修。全市10座乡镇自来水厂除梅林水厂和南极水厂停止供水,其余均供水正常。

宁国市已派出救护、防疫人员700余人次、救援车辆120台次,救治320人。发放卫生宣传材料35000余份,发放漂白粉1800公斤、漂粉精片60000片。组建49支小分队开展环境消杀,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40万平方米,预计14日完成剩余12个村民组的环境消杀。(记者 苏艺 陈群 袁江凯 喻学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