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倡议】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4 11:36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的中元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根据《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文明宣城20条”要求,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积极参加“鲜花换纸钱、文明寄哀思”、志愿帮扶困难烈士家属等活动,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发扬美德,厚养薄葬。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老人去世后,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以节俭祭祀、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方式,让逝者安息。

三、保护环境,告别陋习。自觉做到不在社区、城乡街道等公共场所以及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主动前往设定的追思角和祭扫点祭扫祈福。在祭扫过程中,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用文明行为扮靓全国文明城市。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主动引导和劝阻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遵守文明祭祀相关规定,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

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宣城市文明办

宣城市民政局

2019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