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生命书写担当——追记抗台风牺牲干部李夏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3 09:50

狂风肆虐,暴雨倾盆,8月10日凌晨,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距离台风登陆中心300公里的安徽省绩溪县受灾严重。其中,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险情中,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深入村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途中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这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他用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无悔青春。

迎险而上,33岁生命定格在抢险路上

8月12日,在绩溪县委县政府,记者见到了事发时与李夏共同抢险的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他刚参加完李夏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手臂上仍戴着黑色袖章。提及李夏的不幸遇难,他难过不已。

10日下午3时35分左右,得知位于荆州乡下胡家村的乡敬老院等地发生险情后,李夏与王全胜、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赶赴敬老院。做好18位老人的转移、安抚工作后,三人绕行敬老院途中,发现70多岁的胡今古夫妻俩还涉险滞留在家,立即进行劝离。在李夏的耐心劝说下,老人终于被安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

“下胡家村村口可能有发生塌方的危险! ”正在这时,收到村民报告后,三人立刻赶往村口。途中,遇到因碎石阻拦而停在路上的荆州乡派出所车辆。他们搬离碎石,让派出所车辆顺利赶往九华村深坑村民组。

此时,一棵山核桃树带着砂石从山坡上滑下,将路旁电线压倒在道路上。 “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李夏拍了路况照片,在荆州乡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发布了险情,提醒大家注意。而这竟成了他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情况紧急,三人决定先回到安全处讨论处理方案。返回途中,正遇见一对母子带着物品往塌方地段赶路。 “这个地方危险,赶快离开! ”李夏担心这对母子安全,三人折返护送他们到安全地带。

约16时30分,三人再次返回,路过塌方地段时,忽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

“塌方!快跑! ”王全胜反应过来,大喊一声。但说话间,山高坡陡,大塌方泥石流瞬间向下滑落,气流把王全胜推出了2米多远。

胡向明在最前面,跑了出来,急忙回头看。 “李书记,李书记! ”王全胜、胡向明大声呼喊,但第二次泥石流紧接着下来了。路面、下胡家村健身广场被淹没,附近的两棵古树被连根拔起,李夏不见了踪影。

经过13个半小时的搜救,8月11日6时左右,李夏同志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九华村王仙庄村民组被找到。当时被李夏护送、平安经过塌方地段的九华村王仙庄村民组村民胡日红当晚得知了消息:“我非常难过。真是可惜,他是人民的好干部! ”

勤勉工作,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视频聊天一个多小时,出事那天,他中午说有很多事要和我说,晚上给我打电话。但晚上我没有等到电话,打他的电话也打不通。 ”12日,李夏妻子哽咽着对记者说,以前李夏即使手机没电了,晚上也会借别人的电话与她通话,第二天,等来的却是李夏出事的消息。

就在上周,李夏的女儿钢琴考试通过了,他答应给女儿买一个电话手表。“从网上买的,已经到货了,就在我口袋里,他说这个星期回来给女儿办卡。 ”李夏的妻子从口袋里拿出了那个还没有办卡的电话手表。

2018年12月,组织安排李夏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政府任乡党委委员候选人、纪委书记。 2019年4月至今,李夏任荆州乡政府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爱人心疼他到艰苦乡镇工作时,他只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

李夏家在黄山,一般一个星期回去一次,但若是碰到周末加班或者值班,可能就半个月都不能回家。 “周末虽然都尽量陪在我们身边。但他每次回家都带两个包,一个装衣服,一个装的都是工作文件。 ”李夏妻子说,周末他就在家中办公。

到荆州乡后,李夏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认真调查走访,以公正的态度和严格的执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半年时间内就办结了6起审查调查案件。期间还被抽调参加县委巡察,在参与巡察的一个月时间里,经常加班加点,白天、晚上连轴转。

调任荆州乡之前,长安镇是李夏在绩溪工作的第一个、也是时间最长的地方。2011年9月至2018年12月,整整7年,他先后担任长安镇政府党政办科员、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参与处理问题线索75起,立案审查26起,处分26人。在开展死亡五保户社会供养资金超发问题专项整治中,调查核实死亡五保对象20人,追缴超发资金1.2万余元。

“上个星期,他和我说,这个月底是我生日,他要回来陪我过。 ”李夏的妻子忍不住哭了。在妻子的心中,李夏是一个说到做到、重承诺的人。但这一次,关于妻子的生日,关于女儿电话手表办卡,他都无法兑现承诺了。

8月12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绩溪县委追授李夏同志“绩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倾心扶贫,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他很低调,善于学习沟通,又能团结同志。 ”这几天,王全胜追忆李夏,在荆州的工作时间还不到一年,因为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很多群众都认识他。而在长安镇,更多群众惦记着李夏。

12日下午,在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村委会,村民许冬仙和汪根托找到村党支部书王庆华,想去绩溪县殡仪馆送李夏最后一程。“早晨村民队长打电话说有人出事了,听说是李书记,我都发抖了。”许冬仙是李夏负责联系帮扶的贫困户,说着说着就哽咽了。“李书记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他女儿和我孙女年龄也差不多。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

许冬仙家堂屋的墙上,还贴着一张“绩溪县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面有李夏的照片、姓名、手机号码,旁边还贴有五张文件,包括“精准帮扶计划”“贫困户帮扶措施告知单”“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

走访记录表中,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李夏每一次走访的内容都有记录。 “他一个月不止来一次,总是晚上我们吃过饭之后来,从不在家里吃饭。 ”许冬仙说,每次李夏来,今年8岁的孙女胡心怡都十分高兴,总会跑过去黏着他说话。在李夏的帮助下,许冬仙养殖了七八十只鸡鸭,生活渐渐好转。

虽然去年12月离开了长安镇,但今年3月,李夏抽空回到这里,看望曾经帮扶的6户贫困户。 “从2017年成为我们村的党建指导员,村里一共24户贫困户,他一个人就主动帮扶了6户。 ”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华告诉记者。

在产业帮扶方面,李夏给高杨村带来很大变化。 “之前我们村里村民们种了三四百亩黄山贡菊。李夏给我们从歙县请来了技术专家,村民们的贡菊种得越来越好。”王庆华说,高杨村共1059人,现在黄山贡菊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1400余亩。“李书记生前一直惦记着我们,我们也不会忘记他! ”(记者 罗鑫)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