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两办"紧急通知:切实做好高温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31 17:04

宣城新闻网讯 今天,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切实做好高温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我市持续出现高温酷暑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全市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认真做好抗旱工作,预防和控制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抗旱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全力做好当前高温天气抗旱应对防范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和农作物稳产增收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把当前各项工作安排好、布置好、落实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认真做好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和预警响应的应急准备工作,全力落实防暑抗旱、安全防范等工作的职责责任。

二、强化工作力度,全力确保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一是扎实做好高温抗旱工作。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天气、水情、旱情监测,及时发布旱情预警,加强供用水形势分析,实时掌握旱情及发展趋势。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要加强会商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打好抗旱工作主动仗。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进一步优化江河湖库和水利工程调度预案,农业、水利等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作物高温热害防控和涝旱转换期水源管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抗旱设备物资供应,落实抗旱经费,及时发动抗旱服务和灌溉服务组织开展应急提水、拉水送水和抗旱浇灌等,保障好基层应急抗旱需要,有力有序做好全市抗旱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结合实际,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高温天气期间的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加大对交通、建筑、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林业部门要强化森林防火措施,严防森林火灾。

三是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和电网巡查,落实错峰避峰措施,保障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单位要强化卫生防疫工作,合理安排医疗救治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及时高效做好医疗救治服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预防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工作。

四是做好重点人群安全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民政部门要重点做好全市城乡养老、社会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的防暑防火、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安全度夏。各级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开展暑期家访、安全教育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做好暑期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三、加强应急值守,着力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严格落实8小时以外值班带班制度,认真做好预案、人员、物资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迅速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要加强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顺畅、信息报送及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