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发布上半年12315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倪鹏辉 发表时间:07-22 10:36

宣城新闻网讯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12315数据分析报告》。上半年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917件,其中投诉1109件、举报250件、咨询1558件。

在1046件商品类投诉举报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食品、家居用品、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商品质量问题,如三包期限内鞋子出现断裂、脱胶等质量问题;汽车发动机、空调等零部件在三包期限内出现质量问题。二是售后服务不到位不规范,如消费者购买的家居用品出现质量问题而售后服务不及时;某些商品多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很多4s店经营者在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时,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拒绝履行三包责任。三是广告宣传,如误导消费者购物,事后消费者发现产品与宣传不符;送货到家的电器型号与购买时的不一致。

在313件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电信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制作保养及修理服务等投诉。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2个方面。一是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服务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承诺不履行的情况多发,因此服务类投诉举报大多数仍是集中在服务质量方面。二是预付卡投诉问题突出,预付式消费的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结构性风险,靠消费者自身能力无法规避,很多经营者缺少诚信意识,相关监管存在漏洞,引发的问题屡禁不绝,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分析报告中发布了2项消费提示。

关于购买汽车。要保持理性,不要冲动消费交付定金;购车时应签订书面合同,如发现霸王条款要立即要求修改;提车时仔细查看车辆配置是否相符,查验车辆是否损伤,检查证件是否齐全;购车后要保管好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三包证书等各类凭证,方便日后维权。

关于购买预付卡。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签订书面合同,细化服务内容;妥善保存消费票据;出现消费纠纷时要积极维权。(倪鹏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