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2018年卫生健康工作名列全省第二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6 08:50

记者从市医改办了解到,我市认真落实医改工作部署,围绕重点任务,积极做好改革试点,创新医疗服务体制机制,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去年以来,我市医改典型做法两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2018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名列全省第二位。

推进各项重点改革。积极探索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市人民医院与旌德县人民医院组建了紧密型城市医联体,通过帮扶,旌德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较组建前该院门诊、住院人次分别增长54.9%、28.8%,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分别下降30.8%、14.9%,药品占比下降12.8%。同时,县域医共体实现了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各县市区均组建了1-2个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在公立综合性医院和中医医院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按病种收(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数分别达到150种和200种以上,按病种付费执行率达52.1%,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占比达62.3%。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市被列为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地区(全国共40个地市),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全市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7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建成规范化的基层中医馆65个,泾县、宣州区已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探索创新解决难题。一是创新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包括全部14家公立医院和部分民营医院,开展医院管理和费用控制两个百分制综合考评,考评结果按得分高低排名并向社会公开,年终考评结果与医院绩效工资、目标管理、院长管理、行业监管等挂钩,作为对医院年度绩效考核和院长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我市“双百”考评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二是加强辅助用药全过程管理,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出台《宣城市加强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十条规定》,从严控制抗菌药物和营养类、辅助用药使用,每个季度持续实施第三方病历点评,每季度检查病历2000余份、点评处方1000余张,重点对辅助性用药的合理性、大处方现象进行点评。2016年以来,共对156名不合理用药的临床医师进行了处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辅助用药--从滥用到规矩用》,报道我市加强辅助用药管理的做法。三是探索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集中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的意见》,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地域情况,把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对乡镇卫生院在人、财、物和岗位设置上进行了分类管理,重点向一类、二类乡镇卫生院倾斜。县市区均出台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对各类乡镇卫生院投入政策并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