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总体良好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4 09:26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5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2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今年6月份,我市开展新一轮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和申报工作,从运行监测和申报情况来看,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总体良好。

一、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全市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总资产规模达135亿元,固定资产37.7亿元,年销售额超178亿元,年上缴税金总额2.8亿元。其中总资产规模超亿元以上企业共计68家,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有20家;年销售额超1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超亿元以上企业80余家;年上缴税金总额超千万元的企业有6家。如安徽华卫集团禽业有限公司,资产总额5.72亿元,固定资产2.22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7.62亿元。

二、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加快,产业化水平持续提高

(一)由种养型向加工型转变。从申报的8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来看,生产型企业15家(畜禽11家、粮油1家、茶叶1家、林特2家),占比只有15.7%;加工型企业74家(畜禽17家、粮油10家、茶叶12家、中药材4家、林特11家、其他19家),占比83%;如宣城市和超禽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宣城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等均由单纯家禽养殖发展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

(二)由单一产业向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市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逐步开展多元主体、多种业态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生产型服务、农批市场及电子商务等逐年增加,产业占比日趋合理,部分重点企业逐步向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如安徽翰林茶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休闲农业,提升企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

(三)由低层次生产向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越来越注重品牌提升,目前,全市涉农企业(含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注册商标共有3000余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72家;全市“三品一标”有效认证达489个。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1家,建立省级以上技术中心20多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院士工作站2个。全市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科技研发从业人员超过1600余人,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资金超过1.7亿元,有近4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曾荣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或荣誉。如安徽森泰木塑集团, 2017-2018年度共投入2300万元研发经费,2017-2018年共获得专利授权2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在国内外专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企业科技创新竞争力极大提升。

三、引领示范作用逐渐凸显,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部分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牵头,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利益连接体,具有较强的社会带动能力。截至2018年底,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通过合同订单、股份等方式带动种植基地144万亩,牲畜养殖超34万头,禽类养殖超3亿只;带动农户40余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企业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当地产业扶贫任务。例如:安徽高山药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在当地乡镇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订单基地,面积6281亩,带动农户3316户,户均增收6120元。宁国市沙埠粮油加工厂,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改善当地居民饮水环境;安徽宣丰悦华食品有限公司,每年组建技术服务队到农户家直到生产,公司先后投入30余万元拓宽乡村道路,解决了5个村的运输难问题。

四、新龙头新项目势头强劲,增强乡村产业新动能

近几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批新的企业和新项目涌现。从这次新申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来看,企业主要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型,具有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的特点。例如:安徽竹韵竹业有限公司,以高强覆膜板为主要产品,紧跟一带一路脚步,公司聚焦远洋集装箱,将原“高强覆膜板项目”升级为:“远洋集装箱配套竹地板技改升级项目”;广德惊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竹笋、山蕗等农产品,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加工设备,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并结合产业链优势,引入生态观光农业、林业等,将种植、采摘、加工及健康养生、生态旅游观光结合,打造集生态、文化、科技一体的特色小镇;安徽宁清茶叶有限公司以绿茶炒青为主导产品,开发不同档次的出口绿茶,主要销往喜北非及中东地区,2018年出口额达2100多万美元;立宇食品(郎溪)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焙炒咖啡豆、咖啡粉、咖啡提取液、各种茶叶制品等,提供国内外食品饮料、原料、配方、制程到产品的全方位服务,其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核心进争力强,2018年销售额达1.4亿元。(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