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莓兴旅富乡邻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忠羽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7-14 09:23

近日,记者来到郎溪县凌笪乡伍员山水农业公园的蓝莓基地,只见成片的蓝莓树在一层白色的编织网下枝繁叶茂,一颗颗紫玛瑙般的浆果压弯了枝头。“孩子中考结束了,带她来采蓝莓、看风景,好好放松一下,在家门口有这样的休闲场所,真不错。”游客李静告诉记者。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山,2014年,我们流转了村民的土地,引进了蓝莓种植项目,成立了蓝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伍员山水农业公园,推出旅游、商务接待等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凌笪乡党委书记王有文说,旅游项目的开发,不但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还为当地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新路子。目前,基地共种植2000多亩蓝莓,年均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在蓝莓基地2号采摘区,记者见到几位民工正把蓝莓倒入一只只白色的塑料筐,装车运到附近的冷鲜库,再经过挑选包装后,运往各地商场超市。“在蓝莓园做工的大多是附近村的贫困户,工资固定。我在这里做些杂活,采蓝莓、拔草,每天有70元的固定收入。像我这样50多岁的农村妇女,每月在家门口能挣到2000多元钱,我很满足。”常年在基地务工的独山村贫困群众朱金花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凌笪乡整合贫困村侯村村、王桥村、下吴村的扶贫项目资金,承办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内的智能温室大棚项目,3个村每年按出资比例的8%获得收益。与此同时,该乡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订单、资金入股等方式,建立蓝莓园扶贫产业基地,通过乡村两级组织统一的用工平台,让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入股分红获得收益。“每年在这里从事采摘、除草、旅游餐饮、基建维修等工作的务工人员达460多人。2018年,企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5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09户。”公司负责人张传远告诉记者。

“我们借鉴蓝莓基地农旅项目的成功经验,编制了具有本乡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贫困村为核心,打造‘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十思园景区、大千文化园、伍员山景、悦溪文化产业园、知遇江南’6个旅游片区,辐射带动全乡10个村(含4个贫困村)参与旅游开发,逐步形成了一村一景的旅游格局。”王有文说。

原题:以莓兴旅富乡邻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忠羽 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