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汪春林:烟墨传人 一豆灯火映匠心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吴文兵 文/图 发表时间:07-14 09:23

汪春林在查看墨条。墨条静置晾干时,要定时查看、翻面。

汪春林将桐油、猪油、生漆等调制成灯油,通过灯草燃烧产生油烟。

一豆灯火,一缕青烟,覆碗收烟,集烟制墨……7月4日,记者走进旌德县古法油烟墨传承基地,只见省级非遗传承人汪春林正在炼烟、制墨、晾墨,一丝不苟地制作古法油烟墨。

汪春林生于制墨世家,15岁起跟随父亲学习徽墨制作。1992年,汪春林来到旌德县创办春林胡开文古艺墨厂,他将桐油、猪油、生漆等调制成灯油,通过灯草燃烧,用碗覆盖在油灯上收集油烟制墨,恢复的“灯盏碗烟”炼烟制作油烟墨的技艺,在2010年获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汪春林因此成为“古法油烟墨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古法油烟墨是纯手工制作,因生产环境苦、工作强度大,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制墨工匠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近年来,随着研学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来到旌德县古法油烟墨传承基地,体验这一古老技艺,令汪春林颇感欣慰,“希望有更多年轻工匠留下来,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吴文兵

原题:烟墨传人 一豆灯火映匠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