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胡晓萍:逆境不馁 创业带动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柳文 发表时间:07-04 11:45

年过五旬的泾县榔桥镇河西村村民胡晓萍,14年来不仅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服侍年迈的父母,还自主创业闯出一片天,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她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6月28日,胡晓萍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一头短发加上干脆利落的行事风格,是胡晓萍给人的第一印象。“要不是13年前一场意外,生活也不会有这样大起伏。”谈起过去经历,胡晓萍打开了话匣子。

2006年3月,儿子正在迎战高考,她在县城陪读。丈夫高为群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脑干受伤、不省人事。她感觉 “天快要塌下来”,脑子一下懵了。

“执子之手,相伴一生。”这是胡晓萍与高为群结婚时的誓言。看到近乎“植物人”的丈夫,胡晓萍没有听从医生“放弃治疗”的建议,坚持为丈夫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之后,她每天一遍遍地轻轻呼喊丈夫的名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胡晓萍日夜陪伴在丈夫身边,20多天后,高为群终于闯过“鬼门关”,在病榻上苏醒了过来,并能简单地发音。看到此情此景,医生、护士都十分感动,由衷地感慨:“胡晓萍用爱的呼喊创造了生命奇迹,演绎出人间真情!”

出院后,胡晓萍既要忙家务、做农活,还得帮丈夫做康复训练、陪他说话。家里“顶梁柱”倒了,儿子学费、丈夫医疗费和8万多元的负债压得胡晓萍喘不过气来。生活的艰难,让坚强的胡晓萍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之路。

2006年6月,胡晓萍来到宁国市的竹木加工市场,发现竹子里蕴藏着商机。她顶着炎炎烈日,砍野竹、收小竹、拉板车,将一车车竹子运送到宁国汪溪市场变卖,每车赚取100多元的辛苦费,在微利中迈出了创业第一步。不论多辛苦,胡晓萍都按时按质按量交货。凭借着诚信经营,她赢得客户认可,市场逐渐打开。2008年6月,胡晓萍经营的“河西竹业”开业,事业走上正轨。

“河西竹业”越做越大,不仅让当地老百姓的毛竹有了销路,而且解决了许多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在胡晓萍帮助下,我们的毛竹被销往全国各地,老百姓多了一份收入。”53岁的刘国义是榔桥镇人,已在竹场做了十多年。他常年在河西竹业做工,每年至少能拿2万多块,早已脱贫摘帽。

如今,胡晓萍的竹业加工厂规模发展迅速,年产值1500多万元,员工30余人,解决贫困户就业10余人。看到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养家,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把家庭照顾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谈起未来打算,胡晓萍充满信心。(记者 柳文《安徽日报》)

原题:逆境不馁 创业带动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柳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