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高扬耀宛陵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宣组研 发表时间:07-01 08:43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高扬耀宛陵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党建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真拼实干,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和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均位居全省前列。打好干部管理“组合拳”、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开展基层党建“三个一”工程、加强非公党建等做法,分别被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组工通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报道。

铸魂

坚守初心,补足“精神钙”

欲事立,须是心立。市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使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切实强化。

一是答好对标看齐“政治卷”。脚跟站得稳,不怕浪来颠。市委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制定实施我市具体落实意见,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持续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政治素质考察,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扎实开展“三查三问”,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度融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厚培理论武装“强头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78期,培训干部2.5万余人次。建好用活泾县红色基因、绩溪古色传承、宁国金色活力、旌德绿色生机等“四色”现场教学基地,培训省内外学员8600余人次。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和党员干部“学、讲、考”等活动,举办中青干部理论读书班,推动新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

三是烧旺政治生活“大熔炉”。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市委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带头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在全市推行上级党组织派员列席指导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有力推动了全市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火热“熔炉”中锤炼党性、提升境界。

强基

大抓基层,厚植“神经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守好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抓落实严要求,种好“责任田”。主体责任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市委一以贯之实施“1533”党建行动计划,每年制发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推行市委常委会季研究、党建领导小组常调度、市县乡党委领导联系指导下一级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和发展“双百分制”考核等机制,扎实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切实使责任落实严起来、落到底。

二是抓基层打基础,夯实“主阵地”。身强体壮才有劲,组织起来才有力。市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有关精神,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五基五力”行动计划,分类制定党支部建设“1+X”标准,落实支部工作具体要求,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及时清理“空壳支部”,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三是抓统筹促融合,下好“一盘棋”。同心同向,才能同频共振。市委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指导、整合资源,着力实施农村“一抓双促”、城市“三抓一增强”工程,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支持民营经济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充分发挥“主引擎”功能,推动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坚定不移为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

四是抓教育重管理,锻造“主心骨”。基层党建强不强,党员队伍是关键。市委以选优配强“带头人”为重点,突出严格政治把关,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创建引领、“三会一课”提质增效、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和万名党员“进党校上党课强党性”培训等“1+4”工程;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全面实施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告诫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五是抓创新拓载体,激活“动力源”。创新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金钥匙”。市委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添活力,以签订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党建共建协议为契机,探索建立以党建联建联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毗邻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把基层支部设置在重大项目、创新平台等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深化农村网格化党建,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积极推进“党小组之家”红色基点建设,党建品牌效应持续叠加放大。

提神

勇担使命,提振“精气神”

成事之道,惟在得人。市委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围绕事业发展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聚人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人才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最大限度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切实以高素质干部人才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担当作为的导向树起来。导向正,则干劲足。市委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三档三案”成果,建立干部实绩档案,突出实绩实效、强化有为有位,制定“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办法,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7条”和治理“为官不为”行为办法,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地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地调,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选苗、育苗、墩苗、间苗”等“四苗”工程,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真心用情关爱干部,认真落实各项待遇保障机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二是把务实从严的作风立起来。风气正,则心气顺。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制定实施“为基层减负十条”和“精文减会十条”,广泛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专题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有计划地让干部接受历练、训练;坚持底线思维,认真组织排查、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实施效能建设考评办法,着力解决少数干部“履职不负责、在位不作为、在岗不在干”问题;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执行干部日常细微管理办法,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强化正风肃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把创新创业的活力激起来。人才聚,则事业兴。市委突出人才引领发展这个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大党管人才统筹力度,紧紧围绕服务“宛陵科创城”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其它各行各业,坚持“土洋结合”抓人才,出台引才聚才“1+6”制度体系,持续抓好我市人才“30条”落实,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市县联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加强与长三角先发地区人才协作,定期举办接轨G60科创走廊专场招聘会,深化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联姻”,全力营造让各类人才“如鱼得水”的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不忘初心,党旗高扬。全市党建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征程上继续谱写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组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