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二十四节气】黄梅天里迎夏至 雨情水情最关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6-21 15:08

宣城新闻网讯 今天是6月21日,农历五月十八。23时54分,进入夏至节气。今天也是宣城进入气象梅雨季节的第5天,连日来,我市各地暴雨不断,市气象台今日12时发布短时预报,今天12时至18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偏东风2级,气温23-25℃。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夏至”并非指夏天来到,“至”为极致的意思。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梅雨,是每年6、7月份,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持续阴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宋代贺铸有词云,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赵师秀有诗云,“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写出了文人雅士眼中江南雨季的美。

在宣城本地也有句农谚:“圩田好做,五月难过”,道出了梅雨泛滥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困扰。历史上,每年农历五月份,因梅雨量大,洪水泛滥,造成严重的水患灾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不断强化堤防和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防洪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进入主汛期之后,我市广大干群正克服麻痹松劲侥幸心理,做好一切准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

此外,高温、高湿是梅雨季节的气候特点,专家建议,在养生保健上一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二要晚睡早起,中午小憩;三是衣服要勤洗勤换。四要搞好居室卫生,保持通风。五要讲究饮食卫生,不吃不洁或霉变的食物。此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庆丰 图/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