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6月11日起市区违规借道通行将被抓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1 09:01

日前,市公安局发出通知,自6月11日起将对违规借道通行予以处罚。很多市民对此提出疑惑:市区车辆通行不可以借道了吗?怎样才算违规?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违规借道将罚款200元记2分

日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出《关于启用执法取证设备采集违规借道通行违法行为的公告》,称:为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现决定启用执法取证设备,对机动车违规借道通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启用时间为2019年6月11日,启用设备地点为水阳江大道环线以内允许借道通行路口(含张果路与水阳江大道交叉口、水阳江西大道与谢公路交叉口),具体有状元南路与梅溪路交叉口、梅溪路与鳌峰西路交叉口等48个路口。

车辆通过上述路口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所行经方向的信号灯为绿灯时,可借用相邻车道通过路口,借道通行时,不得影响其他车道车辆正常通行。不按规定借道通行的,一律按照机动车通过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违法代码1208X,罚款200元,记2分)进行采集、处罚。

新措施重在查“违规”

“这个一定要理解清楚:具有我市交通管理特点的借道通行措施不变。”市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主任张勇表示,水阳江大道环线内(不含水阳江大道)所有路口允许借道通行,希望大家按规定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借道通行。

针对很多市民在阅读这则公告时,将重点错误地放在48个路口上,张勇进行了解释说明,强调重点应为“违规借道”。

借道通行是指机动车在确保安全、不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可借用相邻车道通行。在市区车流密集、车道较少的情况下,借道通行能有效利用道路资源,缓解交通拥堵。借道通行基本有两种形态:一是车辆行进方向是绿灯、相邻车道又没有车辆排队的情况下借道通过;二是在熟知路口信号灯变换次序情况下,车辆行进方向虽是红灯,但下个绿灯周期首先放行,相邻车道又没有车辆排队,可借道等待。

借道通行是应对我市市区道路特点和机动车高速增长而采取的创新管理举措,执行6年来深受群众欢迎,为缓解市区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的新措施是对违规借道恶劣行为进行的电子监控处罚。”据张勇介绍,违规借道是指车辆行进方向是红灯,占用相邻车道不走或拖延,阻碍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自私自利的行为。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少数驾驶人滥用借道通行规则,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造成了恶劣影响。本地论坛、微信、微博等几乎每天都有群众举报,对于查证属实的,交警部门都给予了处罚,但是,违规借道行为具有随机性,在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多发,执勤民警现场发现和查处难度较大。

为杜绝违规借道现象,减少因这一现象造成的人为拥堵,市交警支队开发了新的管理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发现和拍摄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罚。该系统启用时间是2019年6月11日,届时水阳江大道环线之内的所有路口视频监控都将执行这一采集任务。

科技强警促和谐交通

我市连续多年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在机动车16年增长16倍的情况下,市区交通秩序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市区停车秩序井然,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高,这些都与科技应用分不开。

据悉,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近年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应用科技手段管理交通,与广东中山大学合作研发了“交通大脑”,智能交通管理创新成果和应用成效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具有影响力。

此外,近期市交警支队又连续出台了非机动车逆行和行人闯红灯抓拍、大货车禁限行抓拍、非宣城籍变型拖拉机扩大禁限行区等新措施。“这些都是利用科技设备采集,减少人为因素,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和震慑力。”张勇表示。

他还呼吁广大驾驶人,要严格遵守我市交通法规,维护宣城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