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5 09:31

“规定动作”规矩做

安徽省宣城市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姚 翔 记者李 辉)“以‘大格局、大调研、大培训、大服务、大示范’为基本路径和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19年全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确定了今年质量发展工作“规定动作”。

宣城市紧密围绕市场监管主线,深化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在市、县(市、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领导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市场调节、行业自律、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发展工作大格局,按照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制定年度质量提升推进计划和路线图。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质量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把质量发展纳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各类干部培训活动教学计划。指导宣州区、宁国市申报安徽省质量强区(市)。支持宁国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探索建立由市场监管、人力资源、教育等部门共同推动的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首席质量官的教育培训制度。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突出高质量发展、质量安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的热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简化考核程序,抓住关键指标,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使考核真正成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抓质量发展、抓市场监管的有效抓手。

该局将充分发挥质量基础服务优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好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推广应用工作,开展制造业合格率统计调查和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建立符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质量监测评价体系。统筹协调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能力评估,引导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有效对接企业需求,开展靶向精准服务,深化质量基础服务中小企业、“双创”企业活动。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引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企业质量提升能力。继续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以下简称“五大示范”)行动、“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行动和“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市场监管工作重点,量化质量提升服务目标。今年,各县市区要以新增不低于上年“万千百十”计划10%的比例,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扩大“五大示范”成果;围绕推动服务业迈向中高端,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创建安徽省服务质量与创新示范单位,推荐国家新型优质服务业集群建设试点。加快服务业质量治理与促进体系建设,探索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实施优质服务创建工程,推动企业做出优质服务承诺,使用专门标志,推动市场优质优价、企业以质取胜、消费者追求品质。推进新型优质服务业集群建设,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深化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引导提升服务质量水平。配合旅游、商贸、卫生医疗、物流、养老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宣城市还将建立召回协作机制,重点召回电瓶车电瓶、食品相关产品、服装、儿童用品、学生用品、家用电器等领域的消费品,消除安全隐患。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了解到,宣城市今年将启动研究编制《宣城市质量强市战略纲要》,争取2021年出台实施。各县市区将强化本地区质量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统筹各方力量形成质量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