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心汇聚 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重获新生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志宏 发表时间:04-22 16:46

宣城新闻网讯 4月20日,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接力救助下,4只嗷嗷待哺的雏鹰、1条身陷困境的大鲵,在泾县成功“脱险”,重获新生。

群众上交4只雏鹰

当日上午9时许,泾县森林公安局泾川森林派出所值班民警接一高姓群众报警,称其在泾川镇晏公河道边清理枯死杂树时,在伐倒杂树的树洞内发现了4只刚出生的雏鸟,但在附近未看见老鸟。因担心雏鸟过于孱弱,放在河滩原处可能遭遇不测,遂用草帽装好并连同杂树一道,送到了木材加工厂老板许某的家中,同时向森林公安报警求助。值班民警赶至现场一看,只见这4只雏鸟虽萌眼未睁,但钩嘴利爪,鸣叫凌厉,绝非普通幼鸟姿态,倒有几分老鹰的“影子”。为尽快确定其具体种类,以便采取相应救助措施,泾川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通过上级业务部门与省内知名野生动物学者取得了联系,经传送的微信图片、视频远程鉴定,专家判断该4只雏鸟系刚出壳不久的鹰类幼鸟,为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鉴于其离开了母鹰的庇护,建议送专业保护机构养护,以确保其安全成活。按照专家意见,民警又赶忙与宣城一专业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取得联系,很快为这4只雏鹰落实了“新家”。


民警将雏鹰转交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就在民警告别救助群众,准备送4只雏鹰去“新家”落户的途中,出警民警又接到城区市民董先生的报警电话,称其上午在开车回城的路上,从一操外地口音的路人手中花钱“救”下了1只疑似“娃娃鱼”的水生动物,因不知该如何处置,所以向森林公安求助。民警又立即调转车头,赶到城区与董先生会合,经仔细辨认,确认董先生所提交的水生动物,是俗称“娃娃鱼”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鲵成体,当即将这条“娃娃鱼”请上车与雏鹰作伴,先行带回了所里。

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人员喂食雏鹰鸡肉

为防雏鹰受饿,根据专家建议,民警中午顾不上休息,赶紧找来新鲜瘦肉,切碎后给它们逐一喂食。待4只“小可爱”肉足饭饱之后,民警又与赶到所里的董先生一道,驱车来到青弋江边放生大鲵,紧接着又马不停蹄赶往宣城,将4只雏鹰交到了野生动物专业保护机构人员的手中。

放生大鲵

虽然忙碌了一整天,但见5只(条)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都重获新生,有了好的归宿,泾川森林派出所民警不仅未觉半点疲惫,反而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关爱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正逐渐进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青山、碧水、蓝天,已然成为美丽泾县的生态底色。(王志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