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8年我市消费投诉热点公布 理性消费 依法维权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3-18 11:35

宣城新闻网讯 近日,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保委联合召开2018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我市2018年消费投诉“四大热点”。同时针对这些投诉热点,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陷阱、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消费投诉热点之一:汽车消费投诉

汽车现在是代步的主要工具,已进入寻常家庭,最近几年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一是消费者未考虑清楚就交付定金,事后反悔要求商家退定金遭拒绝;二是购买汽车时被强制要求购买保险,交续保押金;三是汽车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解决等。

【防范对策】在购买汽车时一是要保持理性。不要因为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介绍而冲动消费,交付定金。如果交付定金后反悔,消费者是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的。 二是购车时应签订书面合同,注明违约责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签订合同要仔细阅读相关事由,如发现“霸王”条款,要立即提出进行修改。 三是提车时仔细查看经销商提交车辆是否与所购车辆各种配置一样,并查验车辆是否有损伤或是有二次喷漆迹象,同时要检查相关证件是否齐全。 四是购车后要保管好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三包证书等各类凭证,方便日后维权。

消费投诉热点之二:快递物流服务投诉

网购日益方便,快递物流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多。主要问题是:快递送货乱收费、快递送货不及时、运输过程中出现物品损坏等问题。

【防范对策】消费者一是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二是运送贵重物品时要注意包装,必要时购买相关保险;三是出现消费纠纷时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消费投诉热点之三:3D硬金饰品投诉

2018年市消保委、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多起关于3D硬金的投诉,都反映在换购回家后发现黄金的重量有很大差距。经了解发现,“3D硬金”饰品普遍为“一口价”销售。因其制作工艺复杂,耐磨性强,层次清晰,外观精美,“一口价”中包含的加工费要比等质量的传统黄金饰品高很多, 如消费者用传统黄金饰品换购等价的“3D硬金”饰品,抵扣加工费后,黄金含量会减少。

【防范对策】消费者在换购前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查看产品标识,了解是传统黄金饰品还是“3D硬金”饰品。二是看清饰品销售方式,“3D硬金”一般是以件为单位,“一口价”销售。而传统黄金饰品是以重量为单位销售。三是要了解“3D硬金”价格不是以原材料的实际克重,还包括饰品的加工工艺费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结合自身实际考虑清楚,慎重作出选择。

消费投诉热点之四:预付卡消费投诉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模式在美容美发、餐饮服务、游泳健身、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较为普遍,并呈现逐步扩大趋势。这种营销模式在便利支付、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二是办卡手续不规范;三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四是随意终止服务。

【防范对策】为防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预付式消费卡时要注意:

一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要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可通过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其有无营业执照、经营是否异常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

二要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办卡消费要理性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迷感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失联导致自身财产损失。

三要签订书面合同,细化服务内容。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办卡说明,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内容,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四要妥善保存消费票据。办卡消费要索要票据,并善保管,发生纠纷时便于向有关部门投诉。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

五要积极维权。办卡消费发生纠纷,消费者可根据商务部令《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及时到主管部门或消保委投诉;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等违法行为,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