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第一诗意小镇”桃花潭镇:欲寻旧时踏歌声 却见山水入新梦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5:38

央广网泾县3月13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一千多年前的这首《赠汪伦》,流芳千古,泾县桃花潭也随之名声远扬。

其实,桃花潭不仅仅“因诗得名”,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才是它的“内核”所在。诗仙李白为此也流连忘返,先后留下12篇佳作,让它完全担得起“中国第一诗意小镇”的称号。

初春时节,记者由泾县县城出发,一路驱车西行,沿青弋江溯源而上。两岸山色好似水墨入画,映衬着古老的白墙灰瓦。在距县城近40公里的桃花潭风景区内,既有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山川之间尽显灵气;又有保存完整、风格独特的古代建筑。

对当地文化颇有研究、现在是泾县桃花潭风景区管委会主任的肖春树为记者一一道来,“揭秘”了李白“桃花潭之约”的幕后故事。

泾县桃花潭风景区

“桃花潭之约”:本是李白与万巨之约

《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故事的主人公,其实一开始并非汪伦,而是名叫万巨的泾县人。

据传当年桃花潭西岸的万村有一豪士名万巨,与李白同考进士结为挚友。万巨考取进士后,不愿在朝为官遂隐居家乡桃花潭,过起了悠然自得的耕读生活。

唐天宝年间,李白因官场失意而辞官后,决定寻访万巨。期间,李白途经歙县,歙县县令为泾川桃花潭汪伦之兄凤思。汪伦世居桃花潭,对李白诗风人品极为仰慕,生平最大心愿便是与李白对酒吟诗。凤思便告知其弟李白行踪,于是汪伦修书一封盛邀李白来泾川游玩。

桃花潭西岸的怀仙阁

“信中有这么两句话,‘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这两句话使李白欣然前来。”肖春树说,李白被信中描绘的景色吸引,但他到达小镇时却并没有看到信中所说的“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

这时,汪伦面带歉意地解释,“十里桃花者,潭名也;万家者,乃酒店主人姓也”,李白听后放声大笑,不仅没有丝毫责怪之意,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感动。李白在桃花潭流连了近半年时间,他不仅与老友万巨相处甚欢,也和汪伦结下了深厚友谊。

临别前,汪伦以厚礼相赠,但为了不再叨扰友人,李白本打算悄然登舟离去,没想到,当船起航时,岸上却传来悦耳的踏歌声。肖春树介绍,在古时的桃花潭,人们送别时最隆重的礼节就是“踏歌舞”,歌舞里饱含着对亲友的不舍与祝福,李白就在这歌声中挥别岸上的汪伦,心底越发感动,挥笔写下“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绝唱。

后人为纪念李白来桃花潭,在送别李白的地方建造了“踏歌岸阁”,在桃花潭西岸建造了“怀仙阁”。

“桃花潭之诗”:共12首 一半入选《唐诗三百首》

肖春树站在对岸遥指怀仙阁

当年李白诗别汪伦的桃花潭,位于风景区东园古渡西岸,垒玉墩、彩虹岗峭崖下。站在踏歌岸阁极目远眺,阳春三月的桃花潭水清冷镜洁,烟波无际,两岸葱郁的山林间透露着峭石。

桃花潭四周点缀着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屹立千年的垒玉墩,深藏奥妙的书板石、李白醉卧的彩虹岗、踏歌声声的古岸阁、青砖黑瓦的古民居......波光涟漪的水面与春意盎然的岸边景色相得益彰。

就是在这样一个怡人之地,李白写下了这首《赠汪伦》。桃花潭,也成了众多文人骚客追逐诗意梦境的地方。

“踏雪寻梅步上山,悠悠行过万村湾”“七里哪寻八里店?孤村唯有一桃花”······住在桃花潭的日子,李白、万巨、汪伦常在一起饮酒,作诗,游山玩水。肖春树说,“不大为人所知的是,包括《赠汪伦》在内,其实李白在桃花潭一共留下了12首诗。”

书法家徐四海题写的《春日游罗敷潭》

肖春树说,据记载,这12首诗包括《赠汪伦》、《寻梅》、《姊妹石》、《访巨公吟》、《扶风豪士歌》、《早过漆林渡寄万巨》、《春日游罗敷潭》、《下泾县陵阳溪至涩滩》、《过汪氏别业其一》、《过汪氏别业其二》、《石壁山》、《赠豪士词三十韵》。其中有6首入选了《唐诗三百首》,它们是:《赠汪伦》、《扶风豪士歌》、《扶风豪士歌》、《下泾县陵阳溪至涩滩》、《过汪氏别业》(其一、其二)、《赠豪士词三十韵》。

“桃花潭之貌”:源于徽派 有别徽派

当然,除了诗仙着墨描绘的美景外,桃花潭“诗情”与“画意”相融才是最有魅力的地方。

踏歌古岸

桃花潭镇历史悠久,其中翟、万、汪、李、陈、查等江南望族都留下大批礼堂、厅屋、义学和居宅等古建筑。根据资料显示,桃花潭镇古建筑共400余处,单体建筑物300座,建筑面积80000多平米。现存明清建筑物多数保存完好,包括翟氏宗祠、文昌阁、水东老街和万村老街等,具有较高的建筑研究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万氏南迁泾县后,将陕西郡邸文化带到皖南,故而独创了“客家会馆文化”,万氏营建的“扶风会馆”首开皖南客家文化之风。

因此,桃花潭(泾县)古建筑虽具有徽派文化风味,继承和采用了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的主元素。但又不完全是徽派建筑的翻版,具有明显的自身特色。

当地正在打造的陈村老街

肖春树说,经考证桃花潭(泾县)的古民居在继承徽派建筑精致典雅的基础上,兼具了北方宫廷建筑的雍容宏大和南方园林建筑巧拙自然的风格,是桃花潭(泾县)特有的历史、人文环境影响下的多种文化交融的产物,从而形成了特有的“源于徽派,别于徽派”的建筑风格,“徽州人趋向于‘学而优则仕’,房屋建的大多是精雕细刻;而这里的建筑多很朴素,体量一般都很大。”

记者观察到,青弋江边的桃花潭畔诗意山水主题酒店,将自然山水、诗书画与徽派建筑结合在一起,象是一幅隽永的江南水墨画。

“桃花潭”是这里的独特景致,据肖春树讲,怀仙阁下江面陡宽,形成弯角,江心有一座小洲,水流在此经过会产生漩涡。每当桃花盛开的时候,花瓣落入碧波,随着水流出现一圈圈繁花入水的独特景致。

又快到桃花盛开的时节,何不踏春而行,象诗仙李白那样,徜徉在花海碧水之间,赴“桃花潭之约”?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