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精准扶贫送绿色“大礼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09:12

近年来,旌德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充分发挥林业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立生态林业发展布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形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做好“活绿”文章,为贫困人口送去实惠的绿色“大礼包”。

林业科技服务跟踪指导。组织林业科技人员33名,全年132次深入10个镇开展蹲点服务,做到科技服务全覆盖。制定“一对一”服务方案,全程跟踪指导。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帮助贫困户栽植油茶等苗木,鼓励贫困户发展林产业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致富,并提供技术指导,因地制宜助力精准扶贫。

森林旅游打造林区即景区。让森林拥抱城市,让绿色融入生活。依托安徽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的资源优势,按照“林区即景区”思路,让贫困户致富就业家门口,全面推进“产景融合、农旅互动、利益互赢”的新格局,打造“人在景中,景在林中”的新格局,有力促进旅游扶贫换档提速。通过景区管护、林下经济种植和抚育时期以周边贫困户用工为主,在造林、抚育、施肥及日常管护中,以劳务用工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共带动贫困户21户,贫困人口50人,增加贫困户收入9.5万元。2018年,森林旅游共带动贫困户81户,贫困人口173人,增加贫困户收入6.4万元。

创建森林镇村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依据各创建镇、村自身特点,积极实施道路、河流、庭院、休闲广场绿化,提升村庄绿化品味,初步形成了“林在村中、人在绿中”的新格局。近年来,全县10个镇均创成省级森林城镇,已有30个村庄被成功命名为“省级森林村庄”。2018年,庙首镇被命名为全国森林文化小镇。

林业生态扶贫硕果累累。2018年生态保护扶贫,全县共有513户享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森林长廊建设等补助资金共计10.44万元;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聘请生态护林员130人,年工资96.8万元。林业产业带动:40个村居的353户贫困户,贫困人口814人,增加贫困户收入125.91万元。(姚金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