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旧曲新词唱丰年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王祖清 发表时间:02-21 09:01

“九大工程齐上马,因户施策落实好。送鸡送羊送项目,小微产业收入高。卖茶卖笋卖特产,工作队员真辛劳……”1月29日下午,郎溪县姚村乡四青村“村晚”,在当地一个毛竹拉丝厂厂棚里拉开帷幕,首个演出的四人快板脱口秀《夸一夸扶贫政策好》,是四青老年协会会员凤卫华就地取材编排的一个扶贫节目,声情并茂地叙述了该乡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

四青村是姚村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40人,目前全部脱贫。近年来,该村在全县率先开启“绿色脱贫”新模式,因户施策设定小微特色种养项目,倡议社会力量“一对一”认领,在生产与销售上“对口帮扶”,实现增收增效。像张丽峰一样,该村先后有48户贫困户的特色种养小微项目被爱心人士认领,户均增收2000元至3000元。

在阵阵喝彩声中,打腰鼓、打连厢、狮子舞、跑旱船等11个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场。“惠农政策暖民心,民生工程见实效;全域旅游谋发展,姚村越建越美好……”这是四青老年协会艺人阳良记喊出的舞狮喝彩词。跑旱船的喊彩词旧曲翻“新词”,融入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宣传内容,用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接地气的方式,提升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现在政策好,条件好,村民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老年协会自编自演了晚会节目,让父老乡亲在乐呵中了解更多的惠民政策。 ”四青老年协会会长陈胜林表示。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脱贫户张丽峰感慨地说:“党的扶贫政策好,感谢大家对我帮扶,让我走上养羊脱贫的路子。 ”今年54岁的张丽峰家住该村唐家冲组,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初,乡、村干部上门走访,建议他养殖生态山羊,并帮他申请5万多元扶贫贷款。当年春季,张丽峰利用扶贫贷款一次性购买大小山羊40余只,从此当上了“羊倌”。来自县直部门的帮扶人祝栋,认领了张丽峰的生态山羊小微项目,除了捐赠帮扶资金,还对接县农委为其提供养羊技术指导,并利用多种渠道帮他销售山羊。 2016年,张丽峰摘了穷帽,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王祖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