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中医药工作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汪晓武 发表时间:02-16 10:48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正式命名宣州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对该区在探索中医药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所做工作给予表彰。

宣州区自2016年启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政府分管区长为组长的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召开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印发《宣州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创建职责和任务,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一是加大创建财政支持力度。宣州区在现有财力情况下,将创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尤其不断加快中医馆和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近三年来,该区已按计划分批建成27个符合标准要求的中医馆,投入资金290余万元,每个中医馆面积均达到80平方米以上,悬挂统一标识的“中医馆”牌匾,设有中医诊室、特色康复治疗室、中药房和中药煎药室等,配备诊断床、针灸器具、智能通络治疗仪、颈腰椎牵引设备及中药熏蒸设备、中药饮片柜等,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改建或扩建,设置了中医理疗室,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宣教室分开;40%以上的村卫生室配备中医药饮片都超过100种,全部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进行配送。

二是扩大中医药医保补偿范围。制定了《宣州区201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实施方案》、《关于降低医保药品支付参考价和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将中医药服务项目(包括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偿范围,制定了降低中医药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与使用的政策,支持中医药特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临床治疗的需求。

三是加大对中医药产业开发力度。因地制宜进行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对宣木瓜示范基地规模化建设、中药材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宣木瓜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宣木瓜品牌建设及一系列支撑扶持政策做了详实具体的规划,道地药材的开发和种植在该区已初见成效。

四是重视对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过程中,该区以宣城市中医院为“基地”,通过加大投入,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诊疗服务,购置、配备较为先进的大中型中医诊疗设备等手段,提升医院的整体实力。将中医院作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投资购置电教设备,配强师资,采取接受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开展乡村两级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对全区2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医师、172个一体化村卫生室注册在岗执业的乡村医生、20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从事临床工作的执业医师开展中医基础理论、中药、方剂、针灸推拿、中医临床常见病等内容的理论及技能,确保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都能够运用6种以上的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通过公开招考、引进人才、外送进修培训等方式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目前,拥有2个省级基层名中医的专业人才,各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都达到20%以上。

五是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在运行“宣州区中医药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举办软件资料规范管理培训班,学习“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服务规范(第三版)”,每季度对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全区老年人和0-36月龄儿童的健康管理率均达到或超过60%。(汪晓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