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穷村出列民安乐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黄康葵 徐萍萍 发表时间:02-11 08:54

正月里来闹新春。在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第二届乡村“春晚”的后台,村民赵正梅激动地说:“我这么爱唱歌跳舞的人,现在终于有了展示的舞台。”这两年,随着村里文化活动日趋活跃,像赵正梅这样热爱文艺的村民,都变成了村里的“民星”。

“新和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两年通过志智双扶,村民收入有了提高、文化素养有了提升、精神面貌明显变化,村容村貌明显改观。2017年底,新和村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新和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陶义明告诉记者。作为曾经的28个贫困村之一,当地村民经济收入长期主要靠传统种养业和外出务工。

这两年,该村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新和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把相关政策穿插到皖南大鼓戏、文化演出中去。新和村办起了农民丰收节、樱花节,开展了百亩种田大户“种田能手”评比、脱贫能手评比,让大多数贫困户懂得“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道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贫困有理”到“脱贫光荣”,贫困户思想上有了质的转变。“我现在是村里的脱贫能手,村里给了我一些小奖励,还让我分享下自己的脱贫经历呢!”受到村里表彰的贫困户紫国良告诉记者。

在持续推进文化扶贫过程中,新和村发挥资源优势,聚力发展文旅产业。目前,该村建立了绿化大苗种植基地,种植了千亩樱花、千亩油茶、500亩海棠、300亩桃花、500亩桂花、100亩荷花等苗木花卉,先后被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千亩烟叶种植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去年9月,全村2625位村民首次拿到分红。

今年,新和村“春晚”重头戏当属舞龙灯了,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龙随乐舞、千姿百态。“以前村里有龙灯队,后来村民们外出务工,龙灯队就解散了。现在大家收入上去了,这种传统文化要重新拾起来。”陶义明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