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忆中的年味:云岭梅村起龙灯
来源:宣城旅游 作者: 发表时间:02-09 10:29

舞龙灯,是中国农村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特别是春节期间,若没有舞龙灯,那年味也便淡了许多。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梅村,舞龙灯这项民俗活动一直代代相传。今天,作为梅村土生土长的我,就带大家一起看看2019年梅村的龙灯盛会吧!

梅村板龙龙头

梅村龙灯是板龙,共有25板、长达60米,需要80余人参与其中表演。村民们用木板扎成架子,糊上白色清明纸、涂上各种颜色或滚上彩色绸布,便制成一条条形态逼真、活灵活现的“巨龙”。

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午,梅村龙灯开灯仪式举行。经过开光、祭祀等程序后,四人手持仪仗,八人舞云,组成“天、下、太、平”四个字形。龙珠在前方开道,舞龙者在龙珠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游、戏、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尤其将龙灯“滚、跃、翻”等高难度动作发挥到了极致,上下翻腾、活力十足,充分展示出龙的精、气、神、韵。围观的村民,随着场中龙灯的精彩,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和喝彩声,给在场的村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从而体现了乡村振兴大会战以来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夜色降临,长长的板龙点亮灯光,舞动起来显得更加美丽。

龙灯“太平天下”字形

2019年梅村龙灯盛会,自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后才结束,红红火火要热闹将近20天。元宵节,梅村龙灯还将送灯进城,参加泾县第九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中的“赏灯庆佳节·舞龙闹元宵”民俗活动展演。

近年来,云岭镇梅村通过农村公路畅通工程、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三乡工程”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美。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省第一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宣城市文明村和信用村和泾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

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今后,梅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旅游,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努力将梅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