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科创新路上 小城故事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一能 发表时间:01-17 09:08

如果从高空俯视G60科创走廊,可以发现一座名为宣城的城市正处在“走廊横轴”的中段。同时,它又是安徽唯一同时与苏浙两省接壤、也是安徽距离上海最近的城市,因此也被称为“科创走廊上的驿站”。去年以来,宣城加快了与长三角各地对接的步伐。作为安徽对接苏浙沪的承接点,多个集合长三角优势资源的合作科创、产业园区项目已经落成或正在建设中。去年9月底,全国首张异地办理工商登记执照在宣城发出,从此在上海宣城两地开办企业,无需来回奔波,宣城已经率先与上海实现了“一网通办”。而上海白茅岭与军天湖两块在宣城的农场飞地,也将在未来打造成三省一市产业合作示范区。

图说:宣城规划馆。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宣城智谷

科创产业从无到有

宣城,是一座清新淡雅的城市,千年历史的浸润,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生活气息。走在深冬的宣城街头,很少看到高楼大厦,放眼望去都是小巷老宅,路上行人悠闲淡然……这番景象看上去和互联网科创似乎毫无交集。在一片老宅的包围中,记者找到了“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如果不是门廊上的几个大字,很容易让人误认成一所学校或是一个街道办事处,但正是这一不起眼的园区,见证了宣城科创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宣城智谷众创空间执行董事俞佺告诉记者,在2016年智谷创立之前,宣城的科创产业还是一片空白,第一眼看到这个园区的时候,被园区内两棵高大的香樟树、大片的竹林吸引,香樟树香伴随着清风迎面扑来,沁人心脾。相比优越的自然环境,宣城低廉的人力成本、便捷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招商政策,则是吸引众多科创企业来到智谷的最主要原因。在宣城智谷发展过程中,宣城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人才引进落户、资本对接等,为吸引企业落户提供了坚强后盾。

安徽天下图总经理徐长江在谈及为何选择落户智谷,提到宣城的地理区位优势显著:“将北京、上海的研发团队、技术团队逐渐往宣城迁移,在逐渐转移的过程中其实也有顾虑,如何在短时间内招募大量研发人员,毕竟项目不等人。后来,与智谷协商,由智谷软件学院以订单班的方式无偿培养研发、技术人员。这使得我们如期开展项目,共节约了40%以上的研发成本”。目前宣城智谷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航空遥感中心、无人机飞行器遥感中心,汇聚了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人保农险、四维新图、滴滴地理信息处理等一批业务。

图说:宣城智谷软件园水下体验室。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宛陵科创城

十年投入将超百亿

塔吊耸立、机器轰鸣,位于宣城市城南的宛陵科创城项目工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宛陵是宣城的古名,以此命名的科创园区,寄托着宣城人对这一宣城“1号工程“的无比期待。

2017年10月12日,宣城正式启动全市科技创新“1号工程”宛陵科创城项目建设。宛陵科创城总体规划面积约650万平方米,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不少于30亿元,十年内投入不少于100亿元,围绕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三个千亿产业”,推动国际国内著名科研院所、企业、人才团队在宣城设立研发生产基地或分支机构,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孵化和产业化。

“宛陵科创城项目办态度好,服务优,就像我们的家里人。”说起宛陵科创城项目办的服务,安徽工程大学宣城产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峰给出“五星好评”。据王峰介绍,安徽工程大学宣城产业研究院今年6月底提前入驻宛陵科创城。但因人才公寓尚未建成,暂时没有办公场所。为此,宛陵科创城项目办申请将宝城路市质监局腾出,最大程度满足已签约、落地科研企业、团队和院所的需求。此外,大到注册名称核准,小到补充办公设施、协调工作人员就餐,项目办都一一积极帮助解决,而且始终笑脸迎人,这让王峰很是感激。

图说:宣城的徽派建筑。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松江产业园

沪宣产业合作结果

在宣州工业园区东侧,一个名为“松江产业园”的园区也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它就是宣沪两地产业合作的最新的成果。

宣城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史锋云告诉记者,去年6月,G60科创走廊“扩容”,宣城正式加入“G60阵营”。面对长三角产业转移重大机遇,针对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建设产业转移,宣城意识到松江区大批企业即将外迁,这是可遇不可求“借东风”的最佳时机。

于是,宣城开始与上海积极对接。宣州工业园区驻上海招商分队邀请松江区党政代表团和企业来宣考察40多次,用高标准的服务、高质量管理让上海客商“相人”“相家”“相品相”。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去年宣州区和松江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建了“松江产业园”,重点定向承接上海市松江区相关企业,将松江产业园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样板区、宣州经济发展环境的展示区。

根据两地讨论意见,宣州工业园将目前仅有的一块完整工业地块规划为“松江产业园”,摆脱将生活设施作为配套的思维,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共生发展的新型园区。经过一年的建造,目前“松江产业园”位于宣州工业园区东边,闰章路延伸段,占地406亩,已有8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亿元项目4个。

图说:宣城智谷软件园内可以体验失重的太空舱。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加速融合

异地办理营业执照

去年9月28日上午8时,安徽省宣城市长张冬云在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上海市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发放到宣城智谷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佺手中。与此同时,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也向上海瑞梅医疗董事长王桂松发放了宣城市工商质监局核发的宣城瑞梅医疗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沪宣两地互发全国首张异地办理营业执照,标志着长三角地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全面投入运行。

在未来,更多长三角合作项目将在宣城出现。记者从宣城市发改委获悉,上海在宣城广德县、郎溪县有着军天湖和白茅岭两块农场飞地,安徽省正在计划在三省交界处,建设一个三省一市产业合作示范区,而这两块上海飞地的位置非常合适。目前,该项目正在规划和协商阶段。届时,这两块上海飞地将集中长三角的优质资源,成为科创走廊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的新标杆。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双城故事>>

沪宣结对 办事方便

上海泰河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煌坤来自台湾,1997年就到上海松江办厂。2017年,在上海呆了20年的王煌坤突然决定要将企业整体搬迁到宣城,他告诉记者,刚开始这也是无奈之举。

当年选择在上海开厂,是因为台湾的成本过高,虽然如今上海的办厂成本也是节节攀升,但王煌坤认为上海优秀的投资营商环境以及聚集优秀人才的能力,让他愿意承担相对较高的成本。但无奈的是,国家对于土地使用规范越发严格,他的企业在土地使用性质上存在硬伤,只能选择搬迁。

对于工厂搬家,台商历来非常谨慎,一般都是选择同乡群聚的地方。王煌坤发现身边有许多台商前往宣城办厂,于是决定去考察一番。在宣城,王煌坤住了半年,发现这座小城市虽然没有上海繁华,却很适合开厂办企业,这里的生态环境、招商政策、经营成本都很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宣城是和上海松江区结对的城市,企业搬迁会比较便利。

“当然宣城也有一些短板,例如办事效率、服务理念还有些欠缺,但我能感觉到他们一直在学习。”王煌坤告诉记者,让他感动的是,每次当他提出建议,宣城政府部门都会迅速回应并改进,他能感觉到这里的政府官员是认真做事的,因此也很快打消了顾虑,入住了宣城市宣州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目前新的厂区正在建设中,今年将会全面投产。

“大陆正在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让我们台商也能享受到福利。”王煌坤说,他向许多有产业转移意向的朋友推荐了宣城,目前已经有4家企业对接落户。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