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师丰收:不抛弃不放弃,大爱撑起了一片天

——记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村民师丰收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5 09:03

1月3日,宣城市旌德县冰雪消融,远山叠翠,一派静谧安宁。俞村镇人民政府门口,停靠着一辆移动献血车,师丰收正在车上献血。

“之前姑娘血小板低,靠着输血救命。政府和好心人帮了我们这么多,我没有经济能力回报大家,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村民师丰收的无偿献血证上清楚地记录着,从2016年12月6日起,她开始了无偿献血的感恩之举。“这些年在医院看得多,感受得也多。我已经签了眼角膜捐献的志愿书,等我百年之后,希望可以让别人重见光明! ”

师丰收所做的一切,源于女儿陈雪雁。 28年前,师丰收、陈金海夫妻收养了出生才5天的孤儿陈雪雁。三口之家虽不富裕,却因雪雁的到来变得温暖。 2007年,17岁的陈雪雁被查出患有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的最好办法是做骨髓移植,手术费要50多万元。从此,师丰收带着女儿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苏州、杭州多地辗转,每月好几千块的医药支出让这个农村家庭债台高筑,举步维艰。 2009年,师丰收带着女儿来到上海。在一家饭店,母亲当洗菜工,雪雁当服务员,一边打工一边看病。 2010年7月,雪雁的病情突然恶化,医生断言雪雁活不过3个月。然而,在师丰收的精心照料下,雪雁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2014年,雪雁身体状况逐渐平稳,和之前在上海打工认识的章伟领取了结婚证。

“生病后八九年里,姑娘一直靠输血过日子,我们一直在等着骨髓移植配型。但现在姑娘不贫血了,这两年也不用输血了,就是血小板偏低,医生不建议做骨髓移植。 ”师丰收告诉记者,这几年女婿章伟在家附近工厂打工贴补家用,自己全身心照顾雪雁。为了增强雪雁的抵抗力,师丰收开始注重食补。“我买一些名贵中草药回来研磨成粉,装进胶囊里,早晚给姑娘服用。光这些一年就要上万元,只要女儿有好转,我觉得值!”每天早上,照顾雪雁从为她细心梳洗开始。三餐和睡觉前,师丰收都要为她测血糖,打胰岛素。

去年11月底,雪雁又住院了。“姑娘心疼我,主动帮我做了点家务,结果体内就有渗血,必须到医院止血。 ”说到这,师丰收眼眶微红。先到芜湖,又到南京,最后到合肥。“姑娘之前头晕,四肢无力,行动不便,几个医院跑下来,最近有所好转,才转回旌德来。 ”

在旌德县人民医院内二区住院部,雪雁看上去精神还不错。 “这么多年东奔西跑看病,妈妈都是不离不弃。在外面住院,没有陪床,就一个凳子,一个多月她都是趴着、坐着睡。 ”雪雁声音不大,却充满感恩,“我妈妈是最好的妈妈,我没有办法用语言去表达,可我知道,是她给我第二次生命。 ”雪雁还憧憬着,等自己身体有一天好转了,也去做公益,学习妈妈,回报社会。

陈雪雁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一家人不抛弃不放弃。这个相亲相爱的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母亲师丰收也当选“中国好人”,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记者 罗鑫)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