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小小农家乐 做活全域旅游大文章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李俊 发表时间:01-11 09:04

近年来,宣州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0273元,居民旅游需求日益增强和旅游资源供给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此,宣州区开始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战略,采取诸多举措,如投资百亿打造水东大景区,盘活皖南川藏线宣州段等,以特色小镇为基础,打造乡村旅游。在对全区19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进行调研后,发现宣州区农家乐经济茁壮成长,成为全域旅游重要一环,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整体经营情况良好。19家星级农家乐,正常经营17家。其中,2017年,全年营业额过百万的有7家。2018年上半年营业额过百万的有8家,经营状况向好。二是经营方式多样化。从经营的方式看有租赁经营、承包经营和自主开发经营等。从单位类型来看,有个体户、有产业活动单位,有注册公司等。三是营销类型逐步丰富。从单一的餐饮服务,扩展到住宿、娱乐设施、旅游服务等等。2018年17家星级农家乐,餐饮收入1272.8万元,客房收入136万元,商品销售收入45万元。

调研发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宣州区农家乐也存在分布集中在景区,同质化、粗放化较重等问题,19家三星级农家乐几乎全部集中在景区,且类型单一。解决上述问题,必须统筹规划,构建点轴全域旅游空间网。以特色农家乐为点。以乡土民俗文化为内核,生态环境为基础,参考乌镇模式,家庭营销,统一定价,注重游客文化体验。以特色小镇、小区为依托,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农家乐。比如,在水东大景区,可以做枣文化、古镇文化、竹文化等主题农家乐。在溪口镇,可以开发高山茶文化主题农家乐园。努力做出特色,杜绝同质化。以精品旅游线路为轴。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在水东大景区实行联合营销,推进“皖南川藏线”风景廊道建设,建成宣州智慧旅游体验中心。支持水东老街、昆山湖、官塘湖争创4A级景区,宣酒文化园争创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立体推介东部古镇、南部山区、北部水乡以及乡村体验、健康休闲等精品旅游路线。可参照溧阳一号公路,做到村村联营,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宣州精品游线,以此为轴,串联特色农家乐,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做到全区皆风景,全域皆可游。(李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